当前位置: 旅游

镜岭村:激活闲置资源 唤起老街新生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2-04-15 15:59:00
分享:

  镜岭村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镜岭镇,这里曾经是新昌通往外界的水上交通咽喉,可以说是盛极一时。但随着现代交通运输的快速发展,镜岭老街的繁华逐渐淹没在历史长河中,老街内的商铺和民房也大量闲置。

  近年来,镜岭镇依托美丽城镇建设,加大了老街的开发力度。通过招引专业运营团队入驻,探索市场化运营,首创乡村“企业自营”模式。运营公司统一租赁闲置农房36处,村集体和政府闲置房屋6处,再根据街区运营业态布局,面向市场进行招商引资,目前,已成功引进高端民宿3家、特色餐饮3家、街区商户12户。创新“老街严选”系列品牌,将老街的生鲜农产远销上海、杭州等市。

  2021年镜岭老街项目直接带动村集体增收30多万元,带动当地村民就业20多人、增收200多万元。在街区运营过程中,镇政府始终坚持历史文化保护和市场化运营有机融合,在保留镜岭老街古朴风貌的同时,先后植入蜂巢艺术街区、镜岭脚市、城市书房、网红菜场等特色业态,为老街“塑魂”,让老街碰撞新文化,焕发新生机,让村集体和村民享受到更多市场红利。(来源:新华网)

关键词:资源,闲置,建设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