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兴隆县

半壁山镇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2-04-11 16:05:49
分享:

  随着清明节的到来,各地进入春季火灾多发易发期。半壁山镇积极行动,绷紧防火弦,重敲防火钟,抓紧抓实森林防火工作,保障清明期间消防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一是成立了半壁山镇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半壁山镇2022年打击森林野外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通知》《半壁山镇2022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完善了《半壁山镇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半壁山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制定了《半壁山镇护林员管理制度》,形成高效、良好的运行机制。二是镇党委政府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议、镇村干部大会、22个村召开生态护林员宣传动员会等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全体干部、各村要充分认清森林防火的重要性,牢固树立“防火第一”的思想,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抓实抓细抓好。三是开展野外应急扑救演练。择期开展森林防火野外实战演练,建立反应快速、运转高效的森林火灾处置体系,一旦接到火情报告,能够迅速出击,确保“打早、打小、打了”,最大限度减少山火造成的损失。

  宣传引导到位。一是强化培训,全面提高森林防火综合预防能力。每月召开一次林业及森林防火工作会议,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森林防火各项指示精神,并加强对林业管护和森林防火知识的培训,增强护林员防火业务能力。二是强化宣传,2022年以来张贴了半壁山镇《禁火令》、《关于依法打击违规野外用火的联合公告》4000余份;防火宣传员采取敲门见人的方式,发放清明节文明祭祀明白纸8000余张,宣传180余次;充分利用LED电子屏、村部大喇叭,在集市等重点区域宣传森林防火、灭火知识;在重点路段、重点林区、坟区及交通要道设立永久性标碑、悬挂布标共计10幅、宣传画300幅;利用森林防火宣传车,进村、进山广泛深入地宣传。特别是对痴、耷、哑等“五类人”重点监控,时时跟踪,同时对镇内各施工项目、工地现场,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做到森林防火宣传不留死角。

  全面压实责任。一是持续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按照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的“五条标准”,把任务和工作目标逐级分解落实到位,夯实基层执法力量。二是管好用好护林员。严格按照《半壁山镇护林员管理制度》,加强对各村护林员调度,不定时督查护林员在岗在位履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森林防火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坚持请销假和24小时值班制度。坚决执行请销假制度,护林员有事必须请假,绝不允许出现脱岗、离岗现象的发生;要求护林员的手机24小时保持通畅,保准火情信息畅通,一旦发生火情、火警,第一时间上报;同时,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制定领导森林防火带班值班表,做到有火报火,无火报平安,火警、火情发生时,快速调度、及时安排、迅速处置。

  加强巡查检查。坚持人防、物防、技防、法防相结合,严厉打击了7起野外用火。一是为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建立森林防火动态监测点22个。二是加强巡查。由镇林业站牵头,不定期对山林安全情况进行检查,严查秸秆焚烧等野外用火现象,同时做到见烟就查、违章就纠,确保不留盲区。截至目前,镇级出动宣传巡查车300台次。三是镇扑火队、村护林员每天对全镇22个村进行动态巡察并做好巡察记录台账。对于防火安全隐患较大的村,防火宣传员耐心讲解防火知识和应急措施。在入山口、重点林区路口设立临时防火检查点严格把守。在火灾多发、易发地段,特别是靠近山林边缘的田、土、重点的林区、坟区,采取巡回检查,死看死守的办法,加大火源管控力度,杜绝一切野外用火。(来源:兴隆县人民政府网)

关键词:防火,森林,工作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