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

探幽寻胜滏阳河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22-04-11 14:17:53
分享:

  喜欢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呼朋唤友徒步到滏阳河一带探幽寻胜。

  登高远眺,一望无际的滏阳河像一条玉女舞动的飘带,弯弯曲曲绕着太行山流动。滏阳河历史悠久,发源于太行山东麓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滏山南麓,全长413公里,流经邯郸、邢台、衡水、沧州等地区,流域面积达2747平方公里。

  迈着轻盈的步伐,不一会儿我们就来到滏阳河发源地黑龙洞。黑龙洞坐落在滏山脚下,山上种满了层层叠叠的绿植。沿石阶而下,便是波光粼粼的滏阳河。在绿植的掩映下,宽阔的河面上水平如镜,波光潋滟。清澈见底的河里,碧绿的水藻长长的,在水中漂动,五颜六色的小鱼儿在水藻间自由地游来游去。

  滏阳河最让人引以为傲的是那些沿着滏山喷涌而下的喷泉了。黑龙洞群泉翻涌,势如沸水,那些大小不一的泉眼,冒出的水泡如珍珠般,一簇簇,一串串,汩汩地泛着银色的水花。据老人们讲,从前的滏山,树多草茂,山上山下泉眼不计其数,水清味甜,四季长流。这些泉水昼夜涌出,汇聚成一条条溪流,而这一条条溪流汇聚一起,便成了滏阳河。

  沿着滏阳河一路东行,两岸杨柳依依,河水碧波荡漾,清风吹拂下的河畔绿意婆娑,景色迷人。尤其两岸的湿地公园,一个接着一个,充满生机。公园里树木郁郁葱葱,花儿竞相开放,绿地毯似的草坪上长满各色野花。绿草鲜花配以亭台楼榭,山水相间,美丽至极。人们聚集在公园里,有的唱歌,有的跳舞,有的谈天说地,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人,逐水而居;城,依河而建。滏阳河以其优越的自然条件,世世代代滋润了这一方土地,孕育了这一方儿女,让两岸的人们丰衣足食,幸福安康。也恰恰是滏阳河的河水,滋养了峰峰的古磁州窑,让那些如美玉般晶莹剔透的瓷器,走向了世界。在我们的心里,滏阳河就像一位慈爱的母亲,她哺育着滏阳河畔的儿女,孕育着不朽的生命,记载着古老的文明,给生活带来无尽的温馨和快乐。(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风英)

关键词:旅游,邯郸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