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委市政府认真整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22-04-08 10:03:54
分享:

  4月6日上午,第二轮第六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公开通报了承德市兴隆县非法采矿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反应、立即部署。当日上午,市委召开书记办公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紧急部署。当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生态环境排查整治等相关工作。随后,市委书记柴宝良、市长王亚军紧急赶赴兴隆县督办整改工作。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汲取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的兴隆县非法采矿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教训,以兴隆问题透视全市、审视自身,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全力抓好问题整改,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坚决扛起“两区”建设政治责任,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和生态“护城河”。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的问题情况属实,诚恳接受、照单全收,逐条对照、立行立改。市调查组要立即进驻兴隆县,迅速整改突出问题,坚决彻查违规违法行为。兴隆县委县政府要切实担当主体责任,成立工作专班,逐条梳理、逐一细化、一线推动,要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台账管理,对账销号,坚决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要举一反三,在全市立即开展生态环境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水、大气、土壤、农村人居环境等领域存在的问题,严厉打击非法采矿和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精准查找短板弱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彻底整改,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要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工作实效。市生态环境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统筹调度作用。各牵头市级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深入县(市、区)实地踏查,对照问题,督促整改。各县(市、区)要立即成立相应组织,深入谋划、系统部署、查找问题、整改落实。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各县(市、区)开展巡回检查和明察暗访,严格督察检查,严肃追责问责,以整治整改的实际成效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市政府常务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和生态环境排查整治,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行动,是持之以恒推进“两区”建设的现实检验,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必然要求,是回应群众关切、增进民生福祉的务实之举,要进一步凝聚共识,自觉端正态度,以最大决心和强有力举措迅速抓好整改落实。

  市政府常务会议强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的兴隆县非法采矿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令人警醒,发人深省。要深刻吸取教训,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不回避、不遮掩、不讲客观条件,真刀真枪抓好整改。要逐一制定专项方案,建立清单台账,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个台账、一个专班、一盯到底。要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责任落实,坚决做到全面整改、彻底整改、高质量整改。

  市政府常务会议强调,要坚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中央环保督察要求,聚焦兴隆县非法采矿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聚焦全市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迅速开展生态环境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确保做到分类施策、强力推进、达标达效。要坚持负责担当、主动作为,迅速查清事实,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对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等行为严肃追究责任。要坚持立足当前、统筹长远,健全完善组织领导、考核评估、智慧监管、基层网格、常态修复等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全市生态环保工作水平。

  4月6日当晚,柴宝良连夜赶赴兴隆县,听取兴隆县整改情况汇报,并进行现场督导。他强调,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反馈的意见,要立行立改、坚决整改。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吸取教训,立即启动自查自改,全面排查整治各类突出问题,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切实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4月7日一早,柴宝良、王亚军在兴隆县挂兰峪镇、平安堡镇等地,深入矿山企业,现场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问题的整改工作。(来源:承德政府网 记者 关秋实 刘新杨)

关键词:整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生态环境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