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

《雷雨》演出开启“北京人艺建院七十周年纪念演出”大幕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22-03-31 17:11:09
分享:

   话剧《雷雨》舞台剧照。北京人艺供图

  3月29日,伴随经典剧目《雷雨》的上演,“北京人艺建院七十周年纪念演出季”正式启幕。

  68年600余场,这部创作于1933年的曹禺名作,既是中国话剧史上当之无愧的高峰之作,也是北京人艺的看家戏和“压舱石”。导演顾威表示,《雷雨》这部作品影响了一代代的导演、演员,同时也影响着一批批走进剧场的观众,“传承它,是我们的责任”。

  一座周公馆,八个主要角色,每一个都被作者赋予了浓重的笔墨,这也是《雷雨》让人可以反复欣赏的原因。据悉,此次演出既有观众熟悉的“老将”,也有近些年来陆续加盟的“新人”。

  话剧《雷雨》舞台剧照。北京人艺供图

  作为和《雷雨》走过18个年头的剧组老人,从2004年出演大少爷周萍到2020年升级为老爷周朴园,演员王斑对于角色的生动演绎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表示老爷这一角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一个冷漠的人,而是一个家长、一个父亲,一个有着“孤独”感的人,演出周朴园的多样性是他的初衷。

  第三次在舞台上扮演蘩漪的演员张培用“呐喊”来形容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她表示,反复走近人物,才能去体会人物深层的东西,才能把人物内心节奏演出来让观众看懂,因此感谢人艺的舞台能够“等待人的成长”。

  话剧《雷雨》舞台剧照。北京人艺供图

  作为演出新人的青年演员刘智扬,此次是第二次出演周萍。他称这是为自己“圆梦”,不给人物贴上所谓的“标签”是他塑造人物的方式,“要让人去相信,去体会他的精神世界”。

  新老传承,新人从前辈身上汲取能量,“老将”放下经验,重新出发。用《雷雨》剧组的话来说,他们是在用“工匠精神”钻研这部作品,希望对得起每一位走进剧场的观众。

  据悉,本轮《雷雨》演出将持续至4月10日。接下来的三个月里,十余部涵盖古今中外各类题材的人艺保留剧目,包括《蔡文姬》《白鹿原》《茶馆》《阮玲玉》《哗变》《日出》《我们的荆轲》等也将先后与观众见面。(来源:人民网 记者 刘颖颖 范芷萱)

关键词:话剧,演出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