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双桥区首家社区消费维权志愿者服务站揭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2022-03-15 15:41:5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3月15日讯(记者 周文颖)“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承德市消保委、双桥区消保委和东园林社区联合举行“消费维权志愿者服务站”揭牌仪式。东园林社区消费维权志愿者服务站作为双桥区第一家社区消费维权志愿者服务站,将打通消费维权“最后一公里”,让消费者少跑腿、维权更省力。

  揭牌仪式上,承德市、双桥区消保委、东园林社区工作人员为聘用的10名志愿者颁发了聘书。呼吁他们做消费教育的倡导者,生活消费的监督者,消费体察的评议者,消费争议的调解者。

为志愿者颁发聘书。

  随后,市、区消保委工作人员向志愿者们讲解了社区消费维权志愿者服务站的创建目的意义、履行的职责,同时结合社区实际,深入解读了“共促消费公平”消费维权年主题的内涵,普及了消费维权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发放《消法》《河北省消保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读本和学习资料,以便今后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消费维权服务。市、区消保委人员表示,今后会定期通过网络在线或办班等形式开展业务培训,指导志愿者正确处理消费纠纷,不断提高和解消费纠纷能力,从而提升基层消费纠纷和解质量和效率。

  会上对志愿者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每名维权志愿者积极主动作为,强化为民情怀,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为消费者服务的宗旨。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持文明服务,认真履行消费维权志愿者职责。党员志愿者要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专业特长,完成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消费维权志愿者公益职责及消费者的权利宣传板。

  社区消费维权志愿者服务站的建立,不仅扩大了基层消费维权服务队伍,提升维权效能,延伸了消费维权触角,努力将消费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同时服务站的建立也是深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举措和重要体现。将维权关口前移,更贴近消费者,服务消费者,不断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使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加便民化、常态化。社区志愿者们,将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社区服务站的建立,为今后消保委开展的消费教育进社区、消费调查进社区、消费监督进社区夯实了基础,搭起了桥梁,不仅提升了广大社区居民消费维权意识,也使社区消费维权规范化建设和基层消费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今后,消保委将以现有消费维权志愿者作为骨干力量,以点带面,广泛招募志愿者,吸引更多的社区优秀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便利的维权方式,解决群众消费中的烦心事、愁心事,提高群众公信度和影响力,更好地推动全社会形成依法维权社会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3·15”,消费,权益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