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电靓冬奥:离家600里,元宵节守护“冰玉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魏明良
2022-02-16 15:13:2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周文颖 通讯员 魏明良)2月15日一大早,2022年冬奥会崇礼赛区的上空漫天飘雪,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场馆保障团队运动员电力综合区保障队员吴冬元和李想早早做完核酸检测,还不到八点就来到了场馆。

  “一会儿我们还是先给车辆和场地消毒,然后再去‘冰玉环’巡视。”刚刚抵达场馆的吴冬元二人一边拍打着身上的雪花一边对彼此说。时下的室外气温已降至零下二十摄氏度左右,即使穿着厚厚的羽绒服,严严实实地扣着帽子,口罩下的脸蛋儿还是被冻得通红。

测温工作进行中。

  到达“冰玉环”后,吴冬元二人按照预案计划,细致地对负荷点负荷、电流、电压以及电缆终端头逐个进行测温,并对室内的所有暖风机和相关用电设备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

  “由于晚间气温太低,原定下午五点的比赛提前到两点了,我们要抓紧时间,一定不能出纰漏。”吴冬元和李想互相提醒着彼此,并一丝不苟地在EOC手持机上填写好巡视记录。

  据了解,吴冬元、李想二人均是冀北承德滦平县供电公司选派至张家口崇礼支援冬奥期间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场馆电力保障的员工,每天对场馆设备巡视一圈加上填写记录大概需要近两个小时,稍作休息后,再继续巡视,循环往复,便是他们的日常工作。

测温工作进行中。

  巡视间隙休息时,同一团队的另一名队员提起家里传来了晚辈亲戚婚期临近的好消息,李想借故也“八卦”起了吴冬元的“终身大事”。

  “不着急,一切都要等保电圆满结束再说。”吴冬元回答道。原来,今年29岁的吴冬元原计划在去年就要和相恋3年的女友举行婚礼,因为冬奥保电原因一推再推,至今也未定下具体婚期。每每提起此事,吴冬元总是心怀愧疚又充满感激地说:“一切都要感谢她对我工作的支持,她常说我们的婚姻有了冬奥的见证,更是一种难得的幸福。”

测温工作进行中。

  几轮巡视后,时间来到中午十二点三十分。吴冬元随队抵达团队的驻守点位——“冰玉环”的篷房,为即将开始的冬季两项4×7.5公里接力赛进行准备,重点关注观众医疗站、取暖区、售卖点以及治安处理点等重点区域负荷点位的负荷情况,并在比赛进行期间对场馆用电设备进行不间断巡视,确保比赛用电万无一失。

  晚上八点半,元宵节当天的所有比赛圆满结束,吴冬元等人在观众全部撤离、赛道关闭后,再次对场馆设备进行了巡视消缺,确认“零缺陷”方才结束一天的工作。

  回到房间后,吴冬元在自己的工作日志中写下:“第一次在离家300公里外的地方度过元宵节,我和我的同事们在冬奥保电一线选择了坚守……”

关键词:冬奥,电力,保障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