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新春走基层·冬奥在河北丨冬奥推动冰雪热 让所有承德人“滑”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秦启涵
2022-01-30 15:26: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韩朝 秦启涵

  承德生态环境优良、气候条件适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塞罕坝精神发源地,具有发展冰雪运动的独特优势。

  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彻底点燃了紫塞大地火热的冰雪激情,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在这一片银装素裹中焕发勃勃生机。

  盘活冰雪产业 打造“冰雪名片”

  承德南邻京津,北接辽蒙。随着冬奥会脚步的临近,承德的冰雪产业发展也迎来了难得机遇。承德市委、市政府坚持将文旅康养体育产业作为拉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为发展冬季旅游,拓展全域旅游空间,以冰雪产业为突破点,以“冰雪运动+”为核心,努力把冰雪产业打造为绿色产业。

游客在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滑雪。

  近日,记者来到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看到前来滑雪的游客熙熙攘攘,接踵而至。随着气温的降低,滑雪场的“热度”正在逐渐上升。

  “我们滑雪场12月21日正式开业之后,前来滑雪的游客越来越多,目前日接待量已突破三百多人次。”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运营负责人贾岩飞告诉记者,“冬奥会马上就要开幕了,我们也是真正感受到了广大群众对于滑雪运动的热情日渐高涨。”

  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项目位于承德市滦平县西南部,处于大广高速滦平出口,紧邻101国道,距离承德市区65公里,距北京市区165公里,交通非常便利。整个项目规划占地25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约7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77.6万㎡,建成之后将是京津冀地区最大的滑雪场。

  开展“以冬补夏” 丰富旅游业态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两年承德的文旅市场受到很大冲击,特别是夏季的旅游旺季市场表现低迷。

  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等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抢抓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大发展契机,强化“精准旅游”理念,承德市开展了“以冬补夏”系列文化旅游主题活动。

承德市“以冬补夏”冬游活动暨金山岭滑雪场启动仪式现场。

  “本次‘以冬补夏’冬季旅游活动,将充分发挥我市自然资源、历史文化、地域特色等优势。”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突出重大项目引领,我们推出嬉冰雪、赏民俗、览美景、泡温泉、镜头下的民宿、文创大赛六大主题,打造以避暑山庄皇家冰雪季、金山岭滑雪场、鼎盛元宝街城市市集为核心的17项特色旅游产品,编排畅享冰雪激情之旅、诗画艺术研学之旅、和合文化品味之旅、风味年俗体验之旅、森林温泉康养之旅、林海雪原探秘之旅、古法满族餐饮品味之旅等七条精品旅游线路。通过打造形式丰富、内容多样的冬游产品,带动全市冰雪竞技、冰雪休闲、冰雪娱乐实现跨越提升。”

  现在,选择冬游承德,这里既有皇家嬉雪,重现清朝皇家冰嬉大典盛况;又有金山岭高山滑雪,尽享冰雪世界的速度与激情;既有亲子趣游的冰雪乐园,又有群众参与的大众雪场。在林海雪原穿越体验,来城市市集购物游玩,到森林温泉康养休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老少咸宜的冬游产品势必为广大游客朋友们带来美好感受。

  群众踊跃参与 点燃运动激情

  备战冬奥一丝不苟,冰雪赛事活动也进行得如火如荼。2019年以来,承德已连续三届成功举办市级和县(市、区)冰雪运动会。

  “我们积极培育冬季品牌赛事活动,既有班迪球世界锦标赛、国际轮滑公开赛、全国大众速滑马拉松赛、冰雪嘉年华等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高端大赛,也有全市职工冰上趣味运动会、冰上龙舟争霸赛、小学生滑冰车比赛、大学生滑雪公开赛等富有地域特色、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赛事。”承德市教体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这些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直接和间接吸引参与冰雪运动人数,仅2020年就达到148万。

  据了解,承德积极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鼓励中小学广泛开展冰雪运动实践课程,让每名学生至少参加一个冰雪项目,实现全市各级学校百分之百举办冰雪赛事活动,冰雪运动进校园全覆盖。近年来,承德市共培训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教练员、裁判员近3000人,全市开展的冬季项目包括滑冰、轮滑、滑雪、冰球、滑轮、陆地冰壶六大项,注册运动员达到297人。

  承接国家冰雪项目训练基地,打造冬季运动品牌赛事,推广大众冰雪运动,培育冰雪竞技队伍,“塞外明珠”正在因冰雪而焕发出新的光彩。

关键词:冬奥,冰雪,产业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