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平泉市

平泉联社做优金融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2-31 15:23:14
分享:

  一直以来,平泉联社积极对标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积极践行支农支小工作责任,深化政银协作,不断推进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创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注入“金融活水”。

  聚焦党建引领,强化乡村振兴组织保障。一是强化政治站位。组织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统一指导、协调推进全辖工作。把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清单。确保该联社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前列,落到实处。二是完善制度保障和工作联动机制。制定了《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明确了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确保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同步推进。强化与政府部门的协调联动,建立联动机制,按季召开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邀请市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等对口单位负责同志参会,为本地涉农小微企业制定专项融资方案。

  聚焦绿色支农,提升乡村振兴可持续性。一是明确工作目标。明确将开展绿色信贷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建立了绿色信贷快速放款通道,针对绿色信贷投放,畅通绿色信贷传导机制。二是建立健全评估标准。对客户所处行业和社会风险进行动态评估与分类,并将结果作为其评级、信贷准入、管理和退出的重要依据。在信贷审查中,将环保信息作为重要审查内容,严格准入标准。并在贷款“三查”、贷款定价和经济资本分配等方面采取差别化的风险管理措施。该联社持续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重点扶持了新型绿色建材、清洁能源等行业。截至12月中旬,该联社绿色信贷投放累计达到1.57亿元。

  聚焦产业兴旺,激发农村金融供给活力。一是推进产品创新。该联社围绕食用菌、杏仁加工及果壳工艺制造等县域特色主导产业链,精准对接农户和龙头企业需求,为从事相关产业的农户和上下游企业“量身定制”一系列个性化金融产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该联社先后推出了“库存贷”“惠农贷”“惠商贷”等特色信贷产品,创新推出产品存货抵押等融资担保方式,把农户和企业拥有的资源转变为发展生产经营的“真金白银”截至12月中旬,该联社特色信贷产品累计投放5.71亿元。二是聚焦全产业链,推动本地特色产业融合发展。该联社经过长期对本地“食用菌”产业链的深入调研发现,本地大多数农户和企业在发展上依靠单打独斗,在融资需求上各取所需,产业金融链条服务匮乏,产业链发展能动力不足问题突出,因此,该联社推出“菌链贷”等链贷产品,给予产业链上的农户、企业资金支持和利率优惠,有效链接“企业—农户—收购方”,延伸食用菌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截至12月中旬,该联社累计为食用菌产业链提供信贷资金超过7.01亿元

  聚焦科技支农,打通普惠金融发展通道。一是着力构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综合体。该联社积极响应省联社有关乡建设村振兴金融服务综合体工作部署,提前谋划,整合资源,于平泉镇红花沟村建成集金融服务、直播带货、农特产品、快递物流于一身的便民服务综合体,在强化当地金融服务的同时又为当地特色农产品开辟了新销路。截至12月中旬,该联社已建成金融服务综合体9家。二是强化金融综合服务。将“星级网点创建”活动与“加强适老化设施建设”工作有机结合,专门设置了老年人服务窗口,增加适老化设施,提升营业网点综合服务能力,截至12月中旬,该联社累计配备轮椅37把、老花镜116副、老年人服务窗口36处;大力发放乡村振兴卡,切实降低了乡村外出务工者资金使用成本,截至12月中旬,该联社累计发放乡村振兴卡8993张。

关键词:金融,服务,乡村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