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河北丰宁:依托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博文 刘海波 辛荣军
2021-12-17 16:04:00
分享:

       

       一排排崭新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在蓝天、白雪的映衬下,熠熠生辉,蔚为壮观。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崔博文 通讯员 刘海波 辛荣军时值深冬,在高寒坝上丰宁满族自治县万胜永乡境内,一排排崭新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在蓝天、白雪的映衬下,熠熠生辉,蔚为壮观。“目前,全乡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320兆瓦,总投资达22亿元,年纳税额3797万元,打造了‘承德地区最优的光伏能源基地’,带动106名当地群众就业,年增收12000元,实现了农民增收和乡域经济振兴的同频共振。”该乡党委书记郭志国介绍。万胜永乡的光伏绿色发电产业只是丰宁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的一个缩影。

  丰宁依托水能、风能、光能等绿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紧盯国家产业政策“风向标”,谋划产业结构调整方向,下好产业布局“先手棋”,近年来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迅速,实现异军突起。该县把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作为“十四五”期间主攻方向,成立专班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为“30·60双碳”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县已经开发水电装机370万千瓦、风力发电装机186.58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72.8万千瓦,总装机容量达600多万千瓦。

  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建设上,丰宁从政策、人力、资金及项目上都给予了优先考虑,积极营造良好宽松的内外部发展环境,初步收获了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红利。今年9月,河北省发改委下达了《河北省2021年风电、光伏保障性并网计划的通知》,将丰宁的15个项目列入“十四五”风电、光伏发电规划项目,总装机容量为245万千瓦,同时配套储能制氢33万千瓦;7月,丰宁举办的首届中国(丰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论坛上,丰宁满族自治县政府与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山东高登赛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央企、国企和民企,签署了12个项目的框架协议,总投资达187亿元,其中资源开发项目8个、投资146亿元,产业发展项目4个、投资41亿元。目前项目审批、征占地、环评等前期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其中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承德市丰宁风光氢储100万千瓦示范项目,是承德市纳入国家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唯一项目,总投资60亿元,建设装机规模30万千瓦风电和70万千瓦光伏发电及配套储能设施,现已取得市、县级国土、林草部门的前期意见批复并上报省发改委待批复。预计光伏部分将于2022年4月开工建设,风电部分预计下半年开工。丰宁还在磷酸铁锂电池、氢燃料电池、水系钠离子储能电池项目上同远景能源、北盛股份有限公司、协合新能源等企业洽谈,并已达成初步意向,待时机成熟开工建设。

  “丰宁正以其独特的生态地位和特有的资源优势,依托丰富的风、光、水等资源,探索走出一条绿色发展、节能环保、水风光互补、带动产业、协调发展的新路子。共享清洁能源发展成果,争取把丰宁打造成全市清洁能源发展的典范,努力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低碳的新丰宁。”丰宁发改局负责人对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信心满满。

关键词:资源,能源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