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隆化县

隆化县“防控金融风险 打击失信行为‘执行会战’”正式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2-06 17:10:07
分享:

  为进一步化解金融风险、优化发展环境、净化信用环境、加快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和文明城市建设,隆化县委政法委、县委宣传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金融办、县融媒体中心会同隆化县联社等金融机构联合开展“防控金融风险打击失信行为‘执行会战’”活动。启动会于11月22日下午在隆化县联社五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县委政法委书记王建文主持,各部门一把手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此次联动“执行会战”的主要目标任务是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农村党员干部及其家属自贷或担保形成的不良贷款”为突破,通过新闻发布、公告通告、失信公开、联合惩戒、强制执行等措施,加大对金融领域不良贷款清收力度,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集中执结一批涉金融、涉公职人员、涉农、涉企、涉民生类重点案件,全面防控金融风险,打击失信行为。活动时间2021年11月30日至2022年6月30日。

  启动会上,县委政法委书记王建文作动员讲话,他指出:此次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开展“防控金融风险打击失信行为‘执行会战’”专项执行活动,是健全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快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重要举措。王建文特别指出,多年来,农村信用社充分发挥了农村主力军作用,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全县脱贫摘帽发挥了重要的金融力量。但在业务发展中,遇到了不良贷款难以化解的难题,欠债不还、逃避债务,恶劣的信用环境,不仅严重影响了信用社的改革发展,也阻碍了全县乡村振兴建设的前进步伐,在社会上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开展“防控金融风险打击失信行为‘执行会战’”势在必行。王建文强调,此次“执行会战”主要是加大对涉公职人员案件执行力度,目的是用一些典型案例,来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强化责任担当,在人民群众中塑造良好的人民公仆形象。对公职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两委”干部四类拖欠贷款的、担保的,一律通报其所在单位、所属乡镇,主管部门,作为资格审查、晋职晋级、评优评先、提法任用、补贴金及奖金发放的重要参考数据,直至个人欠款还清为止。王建文还强调,各部门要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加强县法院、银行机构间配合,各司其职,建立完善各部门间联动协调执行机制,形成执行合力,明确联系人,对疑难复杂的案件相互沟通,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汇总上报,及时解决。要做到宣传活动有声势、案件执行有实效、舆情处置有尺度,坚决杜绝虎头蛇尾,坚定信心打赢这场“执行会战”,为全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会上,隆化县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常凯,对该联社目前经营状况、不良贷款情况进行总结汇报。特别是2015年以来提起诉讼案件目前尚未执行的、“四类”涉公职人员拖欠的、“政银企户保”形成的不良贷款,以及历史遗留的诸多包袱,面对复杂社会环境,导致信用环境恶劣,不良贷款清收工作举步维艰。希望借助“防控金融风险打击失信行为‘执行会战’”力量,多方联动,合力清收。并从以下三方面全力配合。一是联社党委将举全辖之力,上下一盘棋,密切配合,制定具体的清收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对“四类”涉公职人员欠款、担保贷款,分部门、分类别建立清收台账,提供欠款人详细信息和准确的结欠本息数据,以便执法部门分类施策,精准打击。二是发挥专业清收队伍的作用,配合各网点“深挖”不良户、钉子户、赖账户的资产信息,配合法院执行;“选准”钉子户、赖账户等典型进行曝光,并纳入失信惩戒“黑名单”。三是对“政银企户保”形成的不良贷款,希望各部门协助督导协议方落实“三方协议”中赔付赔偿责任、义务,使“政银企户保”平稳过渡到乡村振兴“政银保”载体中来,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建设开好头、起好步,营造良好的银商环境,确保回笼资金,有效地投放给进行正常生产经营有资金需求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保障县域经济正常发展。   

  会议期间,县法院院长王艳军对2021年度受理信用社案件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对活动中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在立足本职,做到活动有方案、有部署、有实效,备足执行力量,集中体现打击力度。二是集中人员对财产集中拍卖、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以点带面形成威慑。三是对涉农案件,建立健全联动联席会议制度,快立快审快执,确保案件及时妥善处理,被诉担保人在外地的,采取联控措施,实现打击、执行全覆盖。

  随后,各部门的领导分别作了发言,并对活动的部署进行全面沟通,纷纷表示,在这次“执行会战”中,积极主动配合,加大宣传、加大刑事打击力度,对老百姓怨恨的、反映强烈的、住楼房开轿车隐藏财物的、恶意逃债、有阻碍行动的,建立绿色通道,快速打击,全力为“防控金融风险打击失信行为‘执行会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关键词:金融,风险,老赖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