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党代会现场丨立德树人,让人才出得来、留得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张晨光
2021-11-29 16:1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信贺宁 张晨光

  “你可真了不得!年纪轻轻就是高级职称,以前都获得过哪些奖啊?”

  11月27日上午,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承德代表团分组会上半场一结束,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承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柴宝良便径直走向承德市农林科学院高级畜牧师王亚男,随即,周围的各位代表也围拢了过来。

  “省、市级奖项和荣誉都有,还主持过4项省市课题。”王亚男代表急忙站起身,向大家简要说明情况。

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承德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文培 摄

  王亚男是承德代表团年龄最小的党代表,作为土生土长的承德人,她熟悉承德、了解承德,2014年从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便回到承德投身畜牧业,2020年取得高级畜牧师任职资格。

  眼前,闲聊起来的王亚男稍显腼腆。而在刚刚的小组发言中,说起承德市畜牧业发展的现状和探索,她条理清晰、切中要害。

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承德市农林科学院高级畜牧师王亚男。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晨光 摄

  “承德市养殖历史悠久,产业基础扎实,饲草饲料资源丰富,具有发展畜牧业的先天优势。”王亚男说,当前,活畜禽及畜禽产品价格持续走高,极大调动了养殖户的积极性,再加上承德市相关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专业技术队伍完备,推动了全市畜牧业快速稳定发展。

  在看到广阔发展前景的基础上,她也看到了挑战。比如,作为传统养殖大市,承德市规模以下养殖户散而多,治理难度较大;由于优质饲草种植面积低,专业加工企业少,优质饲草缺口较大;病死畜无害化处理仍存在短板等。

  王亚男认为,直面挑战的关键一环,是吸引人才回流,鼓励人才下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王亚男在采集牛血液样品。王亚男供图

  “畜牧业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实操性,经常要进养殖场与农户、畜禽打交道,因此,需要大量能下基层、愿意下基层的专业人才。”王亚男说。

  “你刚才讲得很好,很专业。不仅畜牧业,承德市方方面面的发展都需要像你这样的人才。”柴宝良言辞恳切。

  一旁的承德第一中学教师吕琨忍不住接上话茬:“培养这样的人才也是承德一中的发展目标。”

  “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根源还是要提升自身的教育水平和吸引力。”柴宝良现场详细了解了承德第一中学近5年的本科上线率,并鼓励其要全力提升教学水平,让更多孩子在就近上学的基础上,只要努力就能考上好大学。

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承德第一中学教师吕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晨光 摄

吕琨在给学生上公开课。承德第一中学供图

  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文化教育体育繁荣、精神文明的现代化河北。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各级各类教育。

承德第一中学学生在操场整齐列队。承德第一中学供图

  吕琨介绍,承德第一中学始终坚持“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教育理念,坚持“知书达礼,向上向善”的培养目标,明确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要做到“减课业要先树品德,减课业不能减目标”,力争培养不仅学习成绩优秀,更要品德优秀的学生,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深深扎根心中。

关键词:党代会,畜牧业,基层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