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食

关于大白菜的常见问题一次性说清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21-11-29 15:31:44
分享:

  在冬季寒冷的北方,白菜是不折不扣的百搭菜。它鲜甜清香,爽脆多汁。白菜一年四季皆可食,但到了最冷的时候,还会习惯性地囤上一波冬储大白菜,堆在阳台墙角,留置过冬。再加上近来蔬菜价格稍贵,这时候大白菜脱颖而出,不仅价格相对便宜,在营养上也不输其他蔬菜。

  大白菜营养丰富,适用人群广泛。其水分含量达95%,热量低,适合想要减肥瘦身的人,白菜中还含有膳食纤维、维生素C、B族维生素、钾、钙、镁等营养物质,具有润肠通便、抗衰老等功效。此外,经过炖煮后的白菜有助于消化,也非常适合肠胃功能低下的人食用。

  关于大白菜,很多朋友存在种种疑惑,今天我们把一些共性的问题介绍一下。

  长黑点的大白菜能吃吗?

  一些大白菜的外皮长了黑点,这样的大白菜能不能吃是分情况的。

  1.如果是附着的小黑点,可以被水冲掉,这样的小黑点一般是小菜蛾的幼虫,对人体无害,烹饪之前将这样的小黑点洗去即可。

  2.如果是冲不掉的小黑点,可能是白菜得了小黑点病,致病原因有多种,种植过程氮肥施用过多、运输储存条件不当都有可能导致小黑点病。

  小黑点病属于白菜自身细胞死亡、破裂,不会致病,如果小黑点直径小、数量不多,白菜无腐坏,这样的白菜还是可以吃的。

  不过,如果小黑点直径大、范围广,且白菜出现叶片萎缩或腐烂变质的情况,就不可以再吃了。

  有蓝绿色颗粒的白菜有毒吗?

  一些市售的白菜或者很多叶菜上的蓝绿色颗粒多是杀螺剂,主要对付蜗牛、福寿螺等软体动物,其主要成分是四聚乙醛,属于低毒农药,除软体生物外,对其他生物毒性较小,蔬菜并不会吸收、富集四聚乙醛。

  所以,如果买到这样的蔬菜,将黏附部位切除,然后多用清水浸泡、冲洗后仍然是可以食用的。

  娃娃菜是转基因大白菜吗?

  娃娃菜不是转基因大白菜,娃娃菜是白菜的种类之一,从营养成分上比较,两者各有优势。

  娃娃菜的钾含量达287毫克/100克,约是大白菜的2倍,而大白菜中绿叶素比娃娃菜要高一些。总体来说,大白菜和娃娃菜各有优点,推荐大家经常互换着吃。

  小白菜是没长大的白菜吗?

  虽然叫小白菜,但是小白菜并不是没长大的白菜。小白菜原产于我国,又称胶菜、油白菜等,与大白菜是近亲,同属十字花科芸薹属。

  与大白菜相比,小白菜钾、钙、铁、维生素C、胡萝卜素的含量更胜一筹,也是非常值得食用的蔬菜,推荐大家常吃。

  文/于康(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

关键词:白菜,北方,营养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