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汽车

网约车竞相圈地而服务未跟上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21-11-29 14:53:29
分享:

  阿里加注出行市场;曹操、T3纷纷获得大笔融资……网约车行业加速圈地。今年下半年以来,为了抢占市场,国内多家二线网约车平台纷纷发力,在司机、乘客两端投入大量资金补贴并加速进驻城市方面的布局。但是,资金、流量和订单来了,平台的服务和合规性跟上了吗?对此,记者进行了多方深入调查。

  网约车行业再度获资本加持

  近期,网约车领域玩家动作不断。11月18日,大众交通公告称,旗下大众出行拟增资扩股引入投资人阿里,阿里将分两期共计投资4000万元,持股比达10%。在此之前,阿里和蚂蚁集团以2.8亿美元入股哈啰出行,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蚂蚁集团是哈啰出行的大股东,但阿里却是首次入股哈啰出行。一个月内,阿里连投两家网约车平台,似乎意味着资本重新看好网约车市场。

  同时,曹操出行、T3出行等第二梯队的出行平台在下半年也获得资本青睐。9月6日,曹操出行完成B轮融资,金额高达到38亿元;10月26日,T3出行宣布完成金额77亿元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信联合体领投,这是自2018年以来网约车企业获得的国内最大额度单笔融资。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认为,今年下半年网约车平台加速攻城略地。T3出行等网约车平台在此时补充资金“弹药”,有助加速扩大市场份额。

  目前网约车市场如何?根据移动互联网数据平台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21年Q3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国内网约车市场渗透率为21.9%,同比仅增加0.9个百分点,网约车市场已步入稳定发展期,行业进入存量博弈阶段。

  而面对存量博弈阶段的各大网约车平台,都正谋求借助新一轮融资,加快打造差异化竞争力。曹操出行公布新战略“N战略”,该战略重要发力方向之一是New Car(定制车); T3出行则计划通过A轮融资加大对自动驾驶等业务的投入。

    网约车平台着急扩张抢运力 乘客叹服务变差

  “租车公司提供的车质量很是一般,我这台是2016年的北汽新能源车,总价也就几万元,都不知道中间有几个司机开过了。”通过租车进入网约车行业的王师傅坦言。

  为了迅速抢占市场,各大网约车平台开足马力纷纷砸钱争抢运力,网约车司机成为香饽饽,被各个平台争夺拉拢。除了平台自身招募司机外,记者与多家网约车司机沟通了解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是平台与租车公司进行合作:租车公司进行招募司机并提供车,批量向平台提供有车的司机,并让其尽快上岗。

  随着入局的网约车平台数量越来越多,竞争的激烈程度加剧。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2021年10月31日,全国共有25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3家;2021年10月订单量超过3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多达18家。

  在网约车平台急于扩张抢运力之下,有乘客表示目前网约车司机素质变差了,车内也没有以前整洁了,导致整体打车体验感变差了。

  “现在平台竞争激烈,对司机的要求也越来越低了,以前要求车龄3年,现在降至2年,还有些刚考上驾照的人就来开网约车。”一位网约车张师傅透露给记者,现在平台太多了,如果在一个平台上待得不舒服,他就会迅速换到其他平台。

  那么,网约车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怎么样?“我多干一单,平台就多赚一单的钱,尤其现在平台都在‘抢’司机,对我们培训很少。”在多个平台接单的陈先生表示。

    多地加强网约车合规监管

  陈礼腾表示,当下网约车市场的激烈竞争也导致各种问题层出不穷。退款、发票、网络欺诈等仍是消费投诉主要领域,各网约车平台在争夺市场份额时切忌“舍本逐末”,在合规性、用户服务体验上都需下足功夫。

  在记者连日来随机采访的近10名网约车司机中发现,部分网约车平台仍在合规方面存在问题

  “目前相当一部分的网约车司机的证件是不全的,例如我就没有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正在接单的国泰出行李师傅告诉记者。另外一位在小平台接单的陈师傅也说,其也没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只是该车已取得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运输证。

  为了抢占市场,除了小平台在合规性没有严格把控外,大平台也是如此。根据天眼查显示,11月1日当天,曹操出行新增8条行政处罚信息,罚款金额共计8万元,处罚事由均为未取得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人员驾驶出租汽车提供营运服务的违法行为。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10月份,T3出行共遭遇10次行政处罚,处罚事由均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每次罚款1万元,合计被罚10万元。其中,8次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做出处罚,2次由合肥市交通运输局做出处罚。

  对此,多地加强网约车合规监管。本月初,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对深圳全市28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警示约谈,并指出,近期T3出行、如祺出行、曹操出行、万顺叫车、哈啰出行等部分平台公司通过线下揽客等多种营销手段,恶性竞争,招募或诱导未取得许可证的驾驶员开展非法营运,扰乱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影响行业安全稳定,损害司乘人员合法权益。11月17日,南京交通运输部门公示7家网约车平台11月前半月的合规化情况,并表示对于车辆合规率排名后三位的,其要求平台把不合规的车辆清退掉;对于清退比较慢或者说基本上不动的这些平台,其开始启动了处罚程序。

   律师:网约车司机多平台接单,安全事故法律责任界定存难

  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研究生(学位)导师谭国戬表示,实践中,不少网约车司机从租车公司租用车辆,在小平台注册接单,而小平台又于高德、美团、滴滴等大平台上接了入口。此时如发生安全事故,各方法律关系的厘清、法律责任的界定在实务中较为复杂,需进行区别对待。

  在网约车发生交通事故时,法律责任的承担上:

  (1)网约车平台与乘客之间形成客运服务合同关系,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导致乘客人身财产安全受到损害的,网约车平台基于客运服务合同关系承担法律责任。

  (2)网约车司机是否需要直接对乘客承担责任取决于其与平台之间的法律关系。如网约车平台与网约车司机之间是劳动关系,网约车司机原则上不需直接对乘客承担责任,但若其履行工作中存在重大失职的,网约车平台可以向司机主张损害赔偿责任。若网约车司机与网约车平台之间是一种挂靠经营合同关系,在发生损害赔偿时,一旦乘客起诉网约车平台,网约车平台披露双方之间的挂靠经营合同关系,法院释明乘客应该追加网约车司机为共同被告,网约车司机与网约车平台基于挂靠经营合同关系承担连带责任。

  具体到个案中,交通安全事故按照交通事故中肇事责任、车主责任等责任认定处理,如是司机违法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司机个人承担主要责任,接单平台在民事赔偿方面承担连带责任,同时平台承担行政处罚责任。

关键词:融资,网约,资金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