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冬奥倒计时 供电巡检“马不停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孙婷婷 盖巧琳
2021-11-26 16:23: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孙婷婷 盖巧琳张北的风混合着冰雪的凉意,使2022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愈发寒冷。11月25日,最后一次国际测试赛进入关键时刻,国网承德供电公司冬奥保障团队也队员“全副武装”开始了一天的巡视工作。

  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综合管廊的入口处,电缆光缆造雪组组长邢猛第一个反身贴紧爬梯利落地进入到负一层平台,一边接过工具箱,一边叮嘱两名组员注意安全。此时的通道内高度只有1.6米,每个人只能缓慢地躬身前行,转过一个弯后,见到通向负二层的入口,就即将到达此行的目的地——综合管廊。

11月25日,国网承德供电公司冬奥保障团队队员对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赛道区配电箱例行检查。

  自去年11月,作为2022北京冬奥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电力保障先遣队成员,邢猛和同事一起全方位参与场馆电力设计、建造等工作,主要负责25.651公里电缆光缆线路的运维工作,特别针对79组电缆中间接头以及光缆的巡视检查,保障冬季两项场馆的10千伏配电和0.4千伏所有设备供电安全稳定。

  进入前,他们要先把气体检测仪的检测线放到隧道底部,待屏幕上显示的氧气浓度及各种气体浓度数据合格,方可进入。“我们检测电缆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看周围环境变化,看接口是否老化氧化,能不能听到接触不好的电缆发出的响声,还有测温情况,再回到班里与以往的记录作对比,据此判断电缆的运行状况。”邢猛说。

  “现在显示温度在6.8摄氏度到7.9摄氏度,温度正常。”王志双手持红外测温仪,按照邢猛的指示逐一对面前的电缆中间接头进行测温,并截图留存记录。

  测温后,邢猛又检查了一遍外观:“电缆中间接头是电缆的薄弱环节,必须谨慎对待每一个细节。”

11月25日,国网承德供电公司冬奥保障团队队员对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赛道区配电箱例行检查。

  而此时一旁的杨国旗正认真地观察光缆,小心翼翼地梳理线路。走到光缆接头盒处时,他拿出光时域反射仪,“在0.35db/km左右是正常范围,超过0.4db/km说明损耗过大,就要到显示屏上指示的光缆位置,进行检查修复。”杨国旗说道。

  他们在狭窄的管廊内相互交错前行,厚重的棉服、冰冷的安全帽和冻僵的手指使他们每一个操作都显得缓慢而艰难,这样的环境下,他们已经巡视了150余次,累计检查电缆光缆1200多公里。

  电缆隧道从哪里进,工井从哪里下,线路什么走向,整个冬奥场馆城区的2条隧道、近47个接头井、150余个电缆井的情况都清晰、完整地印在他们的脑海里。

  “为做好冬两中心的电力保障工作,我们必定全力以赴,让冬奥的梦想尽情燃烧在这片土地上。”邢猛带领组员一步步查探,一寸寸巡视,用默默奉献诠释着电力人的责任与担当。

关键词:冬奥会,电力保障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