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打造“空地一体”救援体系 保护“华北绿肺”生态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陈琦嘉
2021-11-24 16:42:2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周文颖 通讯员 陈琦嘉)日前,伴随着阵阵轰鸣声,一架直升机飞到平泉市一处山林上方数十米的高空。空中机械师果断按下吊桶的放水阀开关——顷刻间,一道巨大水幕倾泻而下,精准覆盖了指定点位。

  这是河北承德航空护林站正在使用空中消防利器——直升机进行日常防灭火演练。

  河北承德航空护林站的米-171直升机在模拟火源上空30多米处作业。3吨多重的水在5秒钟内倾泻而下,可形成一条宽10米、长80米的水带。陈琦嘉 摄

河北承德航空护林站利用小型直升机,进行投掷灭火弹演练。陈琦嘉 摄

  河北承德航空护林站是河北省首个森林消防航空护林站,作为全国森林航空消防体系的区域性重要节点,河北承德航空护林站近年助力形成覆盖京、津、冀、辽、蒙5省(区、市)交界地区的森林航空消防网络,全面加强林火监测能力、航空灭火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救援能力等方面建设,建立“空地一体”的航空救援体系。

  8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承德考察工作时,十分关心森林防火工作,再三叮嘱要注意防火安全,强调“防火责任重于泰山”。

河北承德航空护林站工作人员正在演练运用三维地理信息系统。陈琦嘉 摄

河北承德航空护林站米-171直升机的机组人员正在对直升机例行检查。陈琦嘉 摄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保护好塞罕坝,保护好“华北绿肺”,承德重任在肩。

  作为“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承德是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支撑区,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担负着为京津“涵水源、阻沙源,提高生态贡献率”的政治责任。

  新中国成立时,承德森林覆盖率仅为5.8%,昔日的皇家猎苑“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以塞罕坝科学造林为代表,承德依托“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水源林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每年以60-70万亩的造林速度和20-30万亩的草地治理速度推进国土绿化修复进程。

  河北承德航空护林站已经顺利完成了三个航期的飞行巡护任务,共飞行260架次,发现并处置火情47起。陈琦嘉 摄

  河北承德航空护林站已经顺利完成了三个航期的飞行巡护任务,共飞行260架次,发现并处置火情47起。陈琦嘉 摄

  截至今年7月,承德全市林地面积达到3556万亩,占河北全省的35.7%、占京津冀地区的32%,森林覆盖率达到60%,被誉为“华北绿肺”,区域生态地位非常重要。

  为确保森林资源安全,按照“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的方针,承德市在加强防火队伍建设、火源管控、宣传教育、防火设施建设的同时,倚重科技力量,依托全国森林航空消防体系的区域性重要节点、河北唯一一家航空护林站——河北承德航空护林站,建立起了“空地一体”的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体系,大大提升了森林火灾预防、扑救能力。

  目前,河北承德航空护林站已经顺利完成了三个航期的飞行巡护任务,共飞行260架次,发现并处置火情47起,还出色地完成了应急部派遣赴山东11天的扑救火灾任务。

关键词:生态,救援,航空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