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承德县

承德县生态环境分局积极推动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0-27 14:18:33
分享:

  承德县生态环境分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并重,强化监管执法,精准治理、依法治理、铁腕治理,全力推动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工矿企业和个人持有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检测比例,做到应检必检。探索多部门管控长效机制,确保县域内作业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全部达标和途径县城的重型柴油货车全时段绕行。截至8月31日,县城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23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36.1%,改善率位居全市第一;PM10平均浓度为52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22.4%,改善率位居全市第一;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40,同比下降21.3%;优良天数211天,同比增加16天,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6.8%。

  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严格管理断面上游涉水企业,对发放入河排污许可资格的3家企业,实施规范化管理,明确入河排污口位置,设立标识,依照排放标准进行废水排放;对不具备入河排污许可资格的企业,坚决禁止向河道排放废水、污水。截至今年7月份,该地表水国、省考核断面水质均达到考核标准,其中:滦河大杖子(一)国考断面平均水质为Ⅲ类,考核标准为Ⅲ类;武烈河磷矿上游省考断面水质达到Ⅱ类,考核标准为Ⅱ类。今年1-7月份,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以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为原则,坚持分类施策,大力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能力。对城镇(园区)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已经覆盖到的村庄,加快农村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进行统一处理并加强中水回用,已完成头沟镇头沟村和高寺台镇高寺台村2个村的污水管网建设。对城镇(园区)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可覆盖到尚未覆盖的村庄,加快农村污水收集管网和支管网联通建设。2021年,具备条件地区优先实行管网归集和终端无害化处理,计划建设覆盖100个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6处,提高中水再利用率,项目完成后该县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来源:承德县人民政府网)

关键词:环境,质量,污染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