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2021“发现承德之美”探访活动圆满收官 重磅报告同步发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2021-10-24 16:59:5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文颖)10月23日,由承德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发现承德之美”探访活动凯旋仪式在承德市隆重举行,迎来圆满收官。活动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出了中国声音,为讲好可持续发展中国故事贡献了承德力量,极大地提升了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社会反响强烈。

  当天活动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行动——“2021发现承德之美”探访活动考察报告暨承德市可持续发展典型案例集正式出炉。报告旨在评估承德市对于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践效果,更好地梳理地方经验、凝练中国故事,为联合国最佳实践案例提供素材。

图为“2021发现承德之美”凯旋仪式现场。

  历时半个月 “2021发现承德之美”探访活动收官

  经济参考报副总编辑朱国圣在致辞中表示,可持续发展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中国政府高度重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中国的落实。作为新中国第一份面向全国的综合性经济大报,《经济参考报》今年以来围绕实现“双碳”目标、生态环境保护成就、可持续发展相关主题持续加大报道力度。

  朱国圣介绍,为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讲好新时代的承德故事,2021“发现承德之美”探访活动自10月9日在北京启动以来,历时近半个月,车队走遍承德7县1市5区,长途跋涉数千公里,如期成功抵达目的地。围绕此次活动,报社聚焦可持续发展议题精准策划,报纸、网站、“两微一端”等多种形式展示呈现;文字、图片、无人机短视频等立体联动,社会反响强烈,好评不断。其中,《“发现承德之美”探访活动》新媒体报道,仅新华社客户端阅读量就达到2000多万。

图为经济参考报副总编辑朱国圣正在致辞。

  承德市委副秘书长纪正红在致辞中表示,为进一步提升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知名度和美誉度,讲好可持续发展的“承德故事”,承德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经济参考报》社、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发现承德之美”探访活动。活动启动以来,由可持续发展领域专家、媒体记者等组成的探访组以车队行进方式走遍承德,足迹遍布各县(市、区),深入调研走访了城市乡村、大型企业等,记录了承德建设示范区的精彩瞬间和累累硕果。

  纪正红表示,作为国家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排头兵和领头雁,下一步承德市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把承德建设成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样板,建设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杆,建设成京津冀世界城市群水源涵养功能区可持续发展的典范,打造成新时代向世界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的窗口,不断开创承德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为承德市委副秘书长纪正红致辞。

  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办公室国家官员应盛表示,“2021发现承德之美”探访活动非常及时并有意义。10月25日将在北京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本次活动对承德市的可持续发展进行全域的考察,多领域的专家为承德市在探索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经验进行了系统性总结,对建设中所面临的问题进行有效的梳理,其成果必将为其他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和启发,非常有示范意义。

图为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办公室国家官员应盛致辞。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水问题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牛存稳也以视频的形式送上了对本次活动的祝福和展望。

  重磅发布 2021发现承德之美报告出炉

  2021“发现承德之美”探访活动自10月9日启动,历时半个月的调研走访,探访人员深入研究了承德市7县1市5区的生态环境、资源利用、产业结构、扶贫攻坚、陆地生态等方面的情况,系统总结承德市在减贫脱贫、人居环境、水资源保护、健康福祉等方面的成就,形成了系列成果。

  活动当天,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经济参考报》社联合发布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行动——“2021发现承德之美”探访活动考察报告暨承德市可持续发展典型案例集。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人居环境专委会秘书长张晓彤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

  据介绍,考察报告主体分为三个部分:一是通过对于承德市7县1市5区在落实可持续发展工作中的背景和举措进行了系统梳理和特点分析;二是对承德县(市、区)在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上的工作进展和成效进行对比,以衡量承德市各县(市、区)关于减贫,水资源利用,经济增长,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和陆地生态等方面的进展;三是以案例分析形式梳理承德市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先进经验。

  报告旨在评估承德市对于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践效果,更好地梳理地方经验、凝练中国故事,为联合国最佳实践案例提供素材。

  图为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人居环境专委会秘书长张晓彤发布报告。

  凝聚共识 业内专家共议可持续发展

  嘉宾对话环节特邀国内外专家、承德市地方政府、企业和社会团体代表就“2021发现承德之美探访活动”和承德市示范区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对话环节由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秀秀博士主持。

  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办公室国家官员应盛对新时期、新形势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意义及相关地方实践工作进行了分享。他充分肯定“发现承德之美”探访活动,并表示梳理地方案例,加强国内、国际合作,向国际社会讲述承德经验将有效助推我国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

  承德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崔海涛介绍了承德市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建设进展及“十四五”工作计划。崔海涛表示,示范区建设工作是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承德市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围绕“城市群水资源涵养功能区“可持续发展工作不断努力。

  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原副秘书长陈琨回顾了我国可持续发展工作的进程,描述承德的发展变化,总结了此次活动途径调研地的建设情况,表示此次活动不仅发现了承德生态之美,更展现了产业之美和社会、人文之美。

  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总建筑师曾雁对承德市人居环境提升情况进行了肯定,表示承德宜居宜业建设方面取得了重要成绩,对林牧区既有住宅的生产化升级改造,温泉地热等资源的多元化梯级利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人居环境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晓彤对承德市可持续发展建设进展进行了回顾,并对进一步提升领域和工作模式进行了建议。

  承德瑞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静代表地方企业对企业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有关工作进行了介绍。张静表示,企业将通过科技创新、加强产业融合、搭建农旅一体化平台等措施促进地方经济,助力地方可持续发展。

图为对话环节现场。

关键词:探访,承德,生态文明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