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宽城满族自治县

投资二十万建选台 撬动千万元大市场板城供销合作社拾遗补缺、精准投资、跨区合作取得新成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0-08 15:19:50
分享:

  供销合作社如何突破大宗农副产品经营贷款难、销售难、风险大的瓶颈,不仅是有效解决农民卖难问题的关键环节,也是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面临的重要课题。2021年,板城供销合作社在县社的大力支持下,从投资构建板栗加工精选保鲜冷链服务体系入手,打破常规,开展跨区域综合合作,从而一举扭转了板栗收购愁资金、愁销路、怕赔钱的被动局面,取得了一举三得的效果。

  一、基本情况

  板城供销合作社所在服务区域共17个行政村,6,940户,23,578口人。板栗不仅是当地农民的重要经济来源,也是支撑供销合作社发展的骨干品种。为促进板栗产业发展,帮民脱贫致富,板城供销合作社从1998年开始就建立了板栗专业合作社。20多年来,凭着良好的信誉开拓了南方和西北市场,但由于缺乏必要的加工保鲜设施,无法满足客户要求,农民生产的板栗只能应季销售原品。加之板栗经营动一动就得几百乃至上千万元资金。没加工设施、没资金保障、没大的客户,板栗经营年年收收停停,最后只能降价抛售。为扭转被动局面,板城供销合作社大胆打破常规,按照“内联农民、外联市场,筑巢引凤、合作经营”的模式开展综合合作。在县社的大力支持下,投资20万元新建一个板栗加工精选平台,从而形成了一个以农户为基础、专业社为支撑、供销社为纽带、销区客户为窗口的生产、加工、储藏、运输为一体的综合合作营销服务体系。

  二、初步成效

  小选台引来大客户。日加工板栗40吨的自动化选台和60吨的保鲜库改造升级后,省外客户纷纷前来洽谈合作。为规避市场风险,保护农民利益,构建一个利益共享的合作机制,按照我方负责基地建设、货源供应,对方负责市场销售、资金保障的原则开展合作。板栗下树后,我方根据对方提出的质量标准和市场价格组织收购,对方出资金,就地验质、就地加工、就地发货,我方收取合理的手续费,这种跨区域的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实现了农民与市场的无缝对接,不仅对客户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而且也最大限度的保护农民的利益。按照合同约定,刚刚入秋,青海、深圳、安徽等大客户就派人组织收购事宜。为方便群众,配备10多台移动式板栗自动筛选机,增设了12个村级收购站,组织60多人的收购队,每天有2两辆大车负责各站点接货送货。农民卖栗子不出村,客户接收栗子是成品,最多每天收购上百吨,呈现出一派购销两旺的景象。

  小合作破解大难题。过去,因筹不足资金,板栗收购只能小打小闹,有的客户也不敢接,有时被迫打白条。在新的合作模式下,还没开秤,青海、深圳等客户几百万元资金就打到账户,先后动用资金1000多万元,没有一分钱借贷,没有一天因资金不足而停收。以前,因不能加工保鲜,农民产的3113(板栗的一个早熟品种,自然环境储存时间短)无法收购,只能自食和馈赠亲友。今年,通过为客户代收购、代加工、代储存的方式合作,不仅把100多吨早期品种全部收购上来,而且都卖上了好价钱。近些年来,因客户结构单一,过了旺季就停收。今年,各个网点敞开价格、大量收购,有时收购到晚上九点多钟,即使农民采收扫尾的次等栗子也全部卖了出去,收购量由200多吨增加到800多吨,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小探索辟开大天地。一手联农民,一手牵市场,产区与销区开跨区域的综合合作,把农民与市场紧紧的联结在了一起,彻底改变了几十年来板栗经营只能应季销售原品的被动局面。过去,每年都花费大量的精力到处找市场,寻销路。一到收购季节,走马灯似地接待客户,但真正达成合作的条件也十分苛刻,不是因资金不足无法合作,就是因缺乏加工储藏设施望洋兴叹。今年,板栗收购还没结束,安徽、青海、深圳等大客户主动浅谈明年的合作事宜,目前,2022年的收购订单已突破1000吨。并有一些客户提出代储、代加合作。为保证拿到我方货源,客户还积极邀请我方到南方市场和西北市场考察,并表示以极大的诚意继续搞好合作,形成稳定的供求关系。为满足客户要求,板城供销合作社正在谋划千吨以上的板栗产地加工冷链体系项目。

  三、几点启示

  板城供销合作社从提升自身服务功能入手,放开眼界,筑巢引凤,开展跨区域的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彻底改变了长期以来板栗经营被动的求合作的尴尬局面,特别是取得对方高度信任,能把几百万乃至上千万元的资金到我方账户、能毫无戒心的接收我方产品,这种合作模式十分值得借鉴。

  首先,构建“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服务体系,要善于研究,敢于创新。就目前的金融政策,无论是农民专业合作社还是供销合作社,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上百万或上千万元的信用贷款,而板城供销社由传统的经营模式转变为客户代理收购方式后,利用供销合作社的品牌与客户合作,使多少年来的难题迎刃而解。

  其二,构建“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服务体系,要精准定位、创造优势。与板城供销合作社达成合作的企业,基本都是原来的老客户。我们之所以由被动变主动,主要是精准投资,把客户的短板变成了自己的强项,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取得了投资二十万建选台,撬动千万元大市场的效果。

  其三,构建“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服务体系,要一心为民、诚实守信。板城供销社与客户成功合作,是以减少供销合作社的利润空间为代价,通过农民与市场的无缝对接,增加了农民收入,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同时,靠供销合作社的精心组织、严格把关,以高度的责任感打造了市场品牌,赢得了客户信任。(来源: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关键词:市场,供销社,合作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