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进入倒计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9-24 09:23:30
分享:

  焊花闪烁锚定百年基业,机器轰鸣唱响时代赞歌。在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施工现场,1000多名施工人员正挥汗如雨,昼夜奋战,一派热火朝天建设场景。习近平总书记到承德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在电站建设者中引起强烈反响。“我们一定要牢记嘱托、抓好落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切实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的竞争优势,把这座电站建设成为绿色、生态、环保的电站,确保年底首台机组并网发电。”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副总经理徐宏伟脸上充满了激动和自信。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近200亿元,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是世界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成后将承担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和黑启动等六大功能,对确保电网安全、促进新能源消纳、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配套的绿色能源重点工程,将肩负起冬奥会和京津及冀北地区电网安全运行的保障责任,为北京冬奥提供绿色电力保障。

  承德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定位的“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支撑区”,肩负着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的重大使命。坚决扛起“两区”建设重大政治责任,就要保护好、利用好、发挥好承德的生态优势。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正是利用生态优势推动发展的典范之作,自2013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就将绿色生态环保理念贯穿到施工建设各个环节、各个角落。建设之初就建成日处理1800立方米污水处理厂一座,用以处理地下洞室污水,经处理后的污水通过管路运送至各工作面,实现了生产污水的循环利用,达到了“零排放”。不仅仅是污水,电站建设中的固体废物、扬尘等都做了相应的环保措施。为保护淹没区树种,移栽了五角枫、山丁等乡土树种,预计工程建设中投入生态环保资金3.3亿元。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处在千万千瓦级风电核心区,12台机组全部投运后,每年可消纳过剩电能88亿千瓦时,年发电量66.12亿千瓦时,可满足26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年节约标准煤48.08万吨,可减少碳排放130万吨,相当于造林24万余亩。今年以来,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坚持以保障首台机组年底并网发电为目标,首台机组主机设备安装完成率接近90%,各项工作正在安全稳定有序推进。

关键词:丰宁,抽水蓄能电站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