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

承德移动综合施策推进5G基站节能降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7-26 15:44:53
分享:

  随着5G网络的大规模建设与驻网客户的显著增加,5G网络更大容量、更快速度、更多联接的网络优势也带来了基站设备能耗的持续攀升问题。据测算,仅在网络部署初期,5G单基站的功耗即为4G基站的2-3倍。承德移动针对5G基站能耗问题,从5G基站设备特性、5G业务特性等多角度入手,多措并举推进5G基站节能降耗。 

  5G设备节能。根据业务负荷,分场景分时段节能。对连续7天夜间小时业务量低于一定门限值的普通5G小区,在无有效信息传输时间段,关闭功率放大器等射频硬件,降低静态功耗。 

  参数调整节能。通过网管内置的AI算法,在5G网络空闲时段,通过调整开启策略、设置门限、控制功率等配置参数,降低现网能耗。在保证用户感知不下降的前提下,降低业务量小、近距离区域发射功率,实现5G节能。 

  动态监控感知。采用半动态节能方式,跟踪观察节能小区网络质量和节能效果,依据5G分流比,低流量以及投诉情况,每2周动态调整节能小区清单,保障用户感知。 

  截至目前,承德移动日节能小区达到200余个,预计月均节约电费2万度。(作者:彭文平)

关键词:5G,网络,容量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