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弘扬塞罕坝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举办歌舞剧《塞罕坝》汇报演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崔博文
2021-07-25 14:1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黄云霞 崔博文)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倾力打造了大型歌舞剧《塞罕坝》,7月24日晚,该剧在承德话剧院进行了汇报演出。 

  《塞罕坝》再现了半个多世纪以来,几代塞罕坝务林人听从党的召唤,响应国家号召,在自然环境和生活条件极其恶劣的情况下,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坚持植树造林,将一片荒漠变成了百万亩林海,成功建造出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海,创造了世界生态建设史上奇迹的英雄事迹;展现了塞罕坝人为京津冀蓄水源、阻沙源,“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大型歌舞剧《塞罕坝》汇报演出现场。长城网记者 黄云霞 摄

  “这部剧作为建党百年的献礼之作,从2021年3月形成初稿,到6月初进入合成阶段,创排一共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调动我校演职人员300余人。从6月26日至今,我们一共进行了3次审查修改,才有了今天汇报演出的呈现。这期间,董晓宇书记对这部剧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著名导演郭靖宇作为艺术顾问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专业上的指导。”河北民族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塞罕坝》总编剧、总导演蒋小娟说。

大型歌舞剧《塞罕坝》汇报演出现场。长城网记者 黄云霞 摄

  “承德农业学校报到”“广西张曼报到”……激昂的音乐声中,来自祖国各地的建设者,听从召唤,奔赴塞罕坝机械林场,拉开了《塞罕坝》的序幕。该剧分为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三个篇章,通过13个段落的演绎,再现了最美的青春、马蹄坑会战、攻坚造林、夫妻望火楼、守护绿色等感人至深的故事。整部剧布景精美、音效震撼,演员们的表演丝丝入扣,随着剧情的推进,台下的观众仿佛也回到了那个艰苦奋斗的年代,为在暴雪中牺牲的建设者落泪,为林业人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震撼,为塞罕坝最终变成“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而自豪……90多分钟的演出,台下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情不自禁地喝彩。最后,演出在歌曲《花的世界 林的海洋》中落幕,主创人员轮流登台谢幕,台下掌声不绝,持续许久。

大型歌舞剧《塞罕坝》汇报演出现场。长城网记者 崔博文 摄

  “能够出演《塞罕坝》我特别开心,剧中的场景都是取材于塞罕坝人真实的奋斗故事,排练虽然很辛苦,有几次我们都是冒雨在排练,但是大家都被塞罕坝精神鼓舞着,没有一句怨言,我相信观众看到这部剧都会很感动。”参演《塞罕坝》的河北民族师范学院舞蹈学专业2019级学生张慧敏说。

大型歌舞剧《塞罕坝》汇报演出现场。长城网记者 崔博文 摄

  “在这部剧中我们不仅要跳舞,还需要唱歌、念台词,这对我们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几个月来,通过一次次的排练、演出,我学习到了很多关于塞罕坝的知识,也更深刻理解了塞罕坝精神的内涵,以后我在学习中也会继续学习塞罕坝精神,传承塞罕坝精神。”河北民族师范学院舞蹈学专业2019级学生武帅博,在歌舞剧《塞罕坝》中饰演刘军夫妇的儿子。 

  “今天的演出太感人了,中途有几次我都忍不住落泪,几代塞罕坝人为了把荒漠变林海,付出了青春乃至生命,这种永不言败、艰苦奋斗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与传承。”

大型歌舞剧《塞罕坝》汇报演出现场。长城网记者 黄云霞 摄

  “孩子们演地太好了,他们是用塞罕坝精神在演绎塞罕坝精神,希望塞罕坝精神能永远传承下去,也希望这部剧能走出承德走向更多的城市,让更多的人看到。” 

  …… 

  演出结束后,到场观众纷纷表示演出非常成功,很震撼、很感动。

大型歌舞剧《塞罕坝》汇报演出现场。长城网记者 黄云霞 摄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塞罕坝精神根植于燕赵大地,在承德的土壤上孕育成长,是河北的光荣、承德的骄傲,更是引领承德未来发展的强大思想引擎。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以弘扬塞罕坝精神为初心,以推动承德文化事业发展、凝聚全市人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使命,推出的大型歌舞剧《塞罕坝》,为全市人民送上视觉文化盛宴的同时,有助于让全市人民深刻理解塞罕坝精神的丰富内涵,把塞罕坝精神作为推动承德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源头活水,为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贡献力量。

关键词:塞罕坝精神,歌舞剧,河北民族师范学院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