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承德县

严格管控 强化责任 确保尾矿库汛期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7-19 10:30:14
分享:

  近日,承德县发生强降雨天气,为保证全县尾矿库安全度汛,县委书记刘志琦带领检查组先后对头沟镇、高寺台镇等尾矿库重点乡镇党委政府和重点尾矿库企业防汛措施安排部署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检查。

  每到一处,检查组详细了解乡镇党委政府各项防汛措施落实情况、尾矿库包保责任人尽责情况、应急抢险物资准备等情况,并到承德县京通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窑沟尾矿库和承德县金盈矿业有限公司柳条沟尾矿库进行检查,现场详细听取了企业主要负责人防汛工作汇报。

  刘志琦表示,今年汛期异常天气多,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给今年的防汛度汛工作造成了极大压力。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讲政治、顾大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准备。要统筹协调发展和安全工作,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

  刘志琦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把防汛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包保责任人作用,异常天气必须现场值守,盯办企业严格落实防汛措施,坚决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原则,加强巡查检查,确保各行业、各领域安全度汛。

  刘志琦强调,汛期尾矿库安全面临关键时期,各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控制运行参数,不能有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加强值班值守,保证人员在岗在位。要制定科学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实战演练,备齐备足应急物资,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要主动与下游居民建立应急联动机制,明确组织撤离的负责人、预警方式、撤离路线和安置地点,坚决做到万无一失,绝不能一失万无。

  刘志琦强调,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要保证安全生产,要加快企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作,科技兴安和科技强安是必然趋势,也是根本要求,是解决企业用工困难、降低企业成本和减少企业事故风险的有效途径,必须大力推进,按时完成,提升企业安全水平。

关键词:防汛,责任意识,安全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