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未雨筹谋 抓早抓实防汛备汛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刘玉铭
2021-05-25 16:55:1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刘玉铭)今年,承德市紧紧围绕“一重三防五确保”总体目标,本着“早、细、实、严”的原则,加快工程建设,密切关注雨水情动态,及时会商研判,强化指挥调度,细化度汛举措,扎实开展防汛备汛工作,全力应对可能出现的暴雨洪水灾害,确保全市安全度汛。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发现风险隐患333处,已完成整改191处,其余问题在汛前全部完成整改。

兴隆县老虎沟水库防汛检查现场。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年初以来,市防指先后研究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健全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对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调整充实各级防指成员,全面落实了党政领导、部门领导、技术参谋“三位一体”防汛责任制,明确各级各部门及各工程防汛责任人,补充完善了专家库,为做好各级防汛抗旱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技术支撑。

  开展隐患排查,消除各类风险。3月以来,按照市防指开展防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要求,采取县级自查、行业核查、市级抽查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多批次、全方位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水库、河道、尾矿库、地灾点、内涝区域、旅游景区及各类在建工程等进行了全覆盖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清单,明确了整改要求和期限。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发现风险隐患333处,已完成整改191处,其余问题在汛前全部完成整改。市防办将及时督导检查,确保完成一处销号一处。

  提前做好准备,强化保障能力。按照“可操作性、实用性、实战性”原则,修订完善各类防汛应急预案以及城市、河道、水库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按照专群结合的原则,组建防汛抢险队伍2541支、5.84万人。按照优化品种和布局的原则增储防汛物资,全市现已储备防汛物资总值达1573万元,预计增储300万元以上,确保出现汛情时能够调得出、用得上。

防汛风险隐患排查后座谈会现场。

  加快工程建设,夯实防汛基础。总投资4.78亿元的5个河道治理项目、1个山洪沟治理项目、11个防汛抗旱应急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实施,其中,4个河道治理项目和11个防汛抗旱应急项目主汛期前全部完工。

  完善体系建设,做好监测预警。全市共建成自动雨量站1181处、自动水位站120处,发放卫星电话333部,安装简易雨量报警器4969台、村级预警广播5078处。同时,投资518.63万元,升级改造自动雨量站180处,增加卫星备用传输信道1处,更新简易雨量报警器220个,市主城区内涝监控点增至39处。目前正在组织对卫星电话、预警设施设备、视频监控系统、视频会商系统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汛期通讯畅通、网络平稳运行。

关键词:防汛,保障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