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食

如何正确认识苹果的营养价值?专家来告诉你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1-01-27 09:30:39
分享:

  谚语云“一日一苹果,医生远离我(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常吃苹果有益健康。资料显示,苹果属蔷薇科,我国是世界第一大苹果生产和消费国,苹果产量约占全球的50%。我国苹果产区主要集中在陕西、山东、河南、山西、河北、辽宁、甘肃等7省,苹果产量占全国的90%左右。苹果营养丰富,含有糖、酸、维生素、类黄酮、膳食纤维、果胶、矿质元素等诸多营养物质,价值颇高。

  一、糖和酸

  人类摄入食物的总能量中大约80%由糖类提供。苹果每100克可食部分中糖类提供的能量可达180千焦以上。苹果可溶性糖含量一般在8%~13%之间,以葡萄糖、果糖和蔗糖为主,果糖占糖含量的40%以上。葡萄糖和果糖为单糖,蔗糖为二糖,单糖可直接被人体吸收。糖作为苹果的甜味物质,能愉悦身心。

  苹果中的酸以苹果酸为主,柠檬酸等其他有机酸的含量均不高。有机酸是苹果中的酸味物质。苹果中的酸具有消除疲劳、增进食欲、促进消化、软化血管、降低血液胆固醇等作用,苹果酸和柠檬酸还能提高人体对钙的吸收。

  二、维生素和类黄酮

  苹果中的维生素主要是维生素C,含量在3毫克/100克左右。维生素C能增强免疫力,预防和治疗缺铁性贫血、恶性贫血和坏血病,促进胶原形成和类固醇代谢,维持骨骼和牙齿正常功能及细胞膜完整性,对铅化物、砷化物、苯、细菌毒素等有解毒作用,还可抗衰老。除维生素C外,苹果还含有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叶酸、吡哆醇等维生素。这些维生素对人体健康也非常有益。

  类黄酮作为苹果中的一类主要多酚类物质,具有抗菌、抗病毒、消炎、抗过敏、扩张血管以及抑制脂类过氧化、血小板聚合、毛细管透性、环加氧酶和脂肪氧化酶活性等功能。苹果中的类黄酮主要有4大类,即黄烷醇、黄酮醇、二氢查耳酮和花青苷,黄酮醇仅存在于果皮中,花青苷仅存在于红色苹果果皮中。苹果富含类黄酮,果肉中的类黄酮含量远小于果皮。所以,吃苹果最好不削皮。而且带皮吃苹果,风味和口感更好。

  三、膳食纤维和果胶

  膳食纤维是人类第七大营养素,能防治营养过剩性肥胖症、糖尿病和高血压,还能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便秘和胆结石。苹果中的膳食纤维包括可溶性膳食纤维和不溶性膳食纤维两类。据测定,苹果中膳食纤维平均含量约为1.8%,其中,不溶性膳食纤维平均含量约为1.4%,可溶性膳食纤维平均含量约为0.4%。苹果果皮的纤维素含量远较果肉高,是后者的2~3倍。

  果胶是膳食纤维的一种,具有预防肥胖、降血脂等功效。果胶分为原果胶和可溶性果胶两类。未成熟果实内的原果胶在细胞壁内,与纤维素联在一起,果实成熟时,原果胶转变为可溶性果胶。根据我们对182个品种的研究,苹果中果胶含量平均为0.8%。

  四、矿物质

  苹果含有氮、钾、磷、钙、镁等大量元素及硼、锌、锰、铁、铝等微量元素。大量元素中钾含量最高。微量元素中铁含量最高。矿物质是构成人体组织的重要成分,是机体某些具有特殊生理功能物质的组分和多种酶的活化剂,能维持体内正常的酸碱平衡和渗透压以及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和细胞膜的通透性。(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 农业农村部果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兴城) 聂继云,匡立学, 张建一,沈友明,高贯威,佟瑶)

关键词:苹果,营养,有益健康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