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围场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来源: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2021-01-25 15:59:38
分享:

  1月17日,我县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县委书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刘众民,县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甄毓敏,县领导宋汉生、吕宝俭、姜长城、陆媛、秦二利、王宇出席演练活动。县指挥部“一办十五组”各专项工作组成员,县医院主要负责人,医疗救治专家组和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围场镇、四合永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参加演练。

  在县行政中心第三会议室,县委书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刘众民,宣布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开始。

  县卫健局主要负责人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模拟疫情情况。此次演练,模拟在四合永火车站出站口,车站工作人员在对返围旅客检查时,发现一旅客出现发热症状,体温显示37.8°,随后车站工作人员向值班领导汇报情况,值班领导立即向县卫健局报告现场情况。卫健局派负压救护车立即至火车站将发热旅客带至县医院发热门诊,县医院第一时间询问流行病学史,并进行查体和相关辅助检查。排查结果显示,患者干咳、咽痛、体温38℃、血压130/80,心率80次/分,呼吸22次/分,血常规白细胞偏低,胸片显示右肺上叶有斑片状阴影。随后医院医生又对患者采集咽试子做核酸检测。经县医院专家组会诊,根据患者有在高风险地区居住史,有新冠肺炎的临床症状、体征,初步诊断为疑似新冠肺炎。

  副县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陆媛对应急处置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后立即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报告疫情情况。刘众民要求各乡镇各部门马上启动应急响应并召开紧急会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对机制,县卫健局主要负责人安排县医院对患者进行救治工作。

  随后召开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会上听取了县卫健局主要负责人疫情情况汇报;听取了防控专家组、医疗救治专家组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和防控建议;县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甄毓敏分别对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组、防控排查组、疫情监测、处置及救治组、交通检疫组、社会稳定组、舆论宣传及舆情监测组、外事工作组、市场管控组、物资保障组、党政群工作组、督查落实组、后勤保障组、环境卫生整治组提出具体要求。

  县卫健局主要负责人向县指挥部汇报了流调、隔离、封控、核酸检测等工作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结束后,就做好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县委书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刘众民要求,要坚持“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应急值守,保持信息畅通,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为疫情防控赢得主动;要以这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形成具体经验做法广泛推广,从“一家演练”演变成“各家操练”,真正建立起一支指挥科学、训练有素、反应迅速、战斗力强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队伍;要牢固树立预防重于处置的理念,变被动应对为超前防范,夯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单位主体、个人防护等“四方”责任,提高公众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能力,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

关键词:围场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