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打造“皇家冰嬉之都” 冰雪经济“热”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劳新颖 秦启涵
2021-01-06 21:27:00
分享:

  实习记者 劳新颖 秦启涵

  1月的京北第一草原,白雪皑皑,行驶在茫茫雪原之中,仿佛来到了童话世界。

河北丰宁千松坝。长城网实习记者 劳新颖 摄

   中国马镇第三届冰火节开幕式暨国家4A级旅游景区揭牌仪式在河北承德丰宁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举行,慕名而来的四海宾朋与市民齐聚这里,共享冰雪的激情盛宴。本届冰火节于1月1日至2月28日举行,期间将为广大游客朋友带来精彩纷呈的冬季冰火旅游产品

   近年来,承德市抢抓冬奥会机遇,明确了以避暑山庄为核心,京承皇家御道旅游带和燕山环京津国际休闲旅游带为主轴,以皇家文化、长城文化、森林草原、燕山山水、冰雪温泉为重点的发展布局。以全域旅游为主线,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做活冰雪大文章,积极开发冰雪旅游产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让冰雪经济热起来。

  开启冰雪盛宴 “冷资源”点燃“热产业” 

  1月1日丰宁气温最低至-22℃,天寒地冻却抵挡不住游客们的游赏兴致,观冰雕、嬉冰雪、体验滑雪项目……热情四溢的游客将整个马镇渲染成欢乐的海洋。

游客开心玩耍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供图

  据悉,“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第三届冰火节”不仅延续了往届巨型冰雪建筑、篝火电音派对、大型冰火演艺、雪地摩托、雪地坦克等冰火体验项目,还增加了丰宁坝上首家初级滑雪运动项目,让滑雪初学者和爱好者在赏冰雕嬉冰雪的同时,更全面的体验到冰雪运动的乐趣。中国马镇度假区秉承“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旨在通过推出系列冰雪项目,丰富游客冰雪体验,推动冰雪运动普及。

美丽冰雕吸引游客观赏。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供图

  漫漫严冬造就了承德沃野广袤无垠的雪景。天然冰雪,这种存在了亿万年的生态资源,是如何从一个季节性资源,化身为承德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

  作为全国生态文明范例和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承德担负起“生态支撑、水源涵养”光荣使命,始终把保护和发展生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践行“两山”理论的承德人迎难而上,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心一意谋发展,“冰天雪地”和“绿水青山”在承德人手中正在变成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发展体育事业、增强人民体质摆在重要位置,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竞技体育实力持续增强,体育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冰雪强市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以承德冰上运动中心为代表的冰雪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市县两级室内公共滑冰场馆实现了全覆盖。冰雪运动会是对承德市冰雪产业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通过本届冰雪运动会的顺利举办,必将进一步激发全民参与冰雪运动、全社会关注冰雪运动的热情,进一步推动全市冰雪运动产业在新的起点上加速发展、高质量发展。

冰雪运动进校园。承德市双滦区宣传部供图
 

  承德的气温、空气质量、冰质、冰期在华北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早在清代,冬季避暑山庄内就常举行抢等(速度滑冰)、堆雪人、挂狮象等冰嬉活动。冰雪文化与皇家文化、长城文化、佛教文化、民俗文化在承德传承融合、交相辉映,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借冬奥会筹办东风,对于作为京、张近邻的承德来说,搭乘“冬奥快车”,唤醒“沉睡”的冰雪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白色经济”,就显得时不我待。

  承德依托冬季“天寒地冻”的冰雪优势,在特色上做文章,在创新上下功夫,做强“传统”,做精“时尚”,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以“赏冰乐雪”系列活动为主角,冰雪“搭台”、经济“唱戏”的火苗在承德市点燃,不但充分挖掘了冰雪资源优势,更展示、传承和弘扬了冰雪文化。

元宝山滑雪场内努力学习滑雪的小朋友。承德市双滦区宣传部供图

  围绕冰雪旅游宣传推介系列冰雪活动实现“华丽转身”,围绕赏冰、乐雪系列活动推介民俗文化活动实现“破茧成蝶”,围绕经贸活动把“寒冬”变成经济发展的“暖春”。通过激发全民参与冰雪活动热情,促进冰雪产业与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冰上碰碰车、雪地摩托车、冰上龙舟、雪地足球……在承德,随着气温逐步走低,冰雪旅游迎来了一年中最火的时节。

  推动冰雪产业做大做强 让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2020年12月29日上午,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本届启动仪式除了在长春设置主会场外,御道口牧场管理区作为全国4个分会场之一,也是河北省唯一的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步呈现。

  活动当天,御道口分会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情况下,有序组织百余人参加活动。在御道口牧场管理区如意湖上,雪地摩托作为御道口坝上雪原的品牌赛事项目,展示出了当地的特色,滑冰车等民间冰上传统项目趣味十足。随着歌曲《冰雪冬奥》响起,青少年冰车比赛、青少年1公里冰上越野、青少年双人冰托比赛、青少年冰陀螺比赛等赛事陆续开赛。零下的低温阻挡不了参赛选手们对冰雪运动的喜爱和热情,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承德冰雪资源丰富,在温度、阳光、空气、冰质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与独特的历史文化,承德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全力打造“避暑胜地、冰嬉之都”的城市品牌。

  根据《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指引,承德市贯彻“一带三区”发展战略,借助2022年北京冬奥会契机,构建了“一核、三基地、五大精品项目”发展格局。

  “一核”即冰雪产业核心聚集区。承德市围绕“一核”打造冰上产业龙头项目,加大冰雪场地建设。截至目前,承德市已建成双滦区元宝山滑雪场,承德市冰上运动中心及双滦区、武烈河等30个季节性室外滑冰场,现有室外滑冰场数量全省排在首位。

  “三基地”即体育训练基地建设,包括塞罕坝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中国残疾人冰上运动训练基地、滦平县国家体育(冰雪)产业示范基地。其中塞罕坝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意义重大。塞罕坝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属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配套工程,建在海拔1300米处,总占地面积4.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塞罕坝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将成为全球首个亚高原冰上项目训练馆,以及全国第一个集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训练比赛功能于一身的“四合一”冰上运动综合体。截至目前,塞罕坝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基本完工,正式投入使用。

塞罕坝国家冰上项目运动中心内部。御道口宣传部供图

  此外,承德市崔梨沟四季度假国际滑雪小镇、承德大黑山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都山特色运动休闲体育小镇等五大精品项目也相继投建、使用。预计到2025年承德市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250亿元。

  在冰天雪地中“挖金掘银” 冰雪冷资源变身旅游热经济

  2020年承德冰雪嘉年华将跨越整个雪季,从11月一直持续到2021年3月,覆盖京、津、冀、辽、蒙等地区,60余项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将轮番上演。既有区域合作交流赛事活动,又有大众体验活动和传统特色冰雪活动,预计将吸引直接、间接参与人群100多万人,为助力实现全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贡献承德力量。

  2020年,承德市不断完善冬季冰雪旅游产业链,相继推出“第五届避暑山庄皇家冰雪季”、金山岭长城奇景揽胜、承德雪乡趣游、“承德好礼”皇家年货节、热河皇家温泉季等19项独具特色风情的冬季旅游项目。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总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承德市大力推进全市旅游向四级旅游转变,推出冰雪旅游等文化旅游产品,推动全市冬季旅游形势逐步向好,为承德市冬季旅游注入活力和生机。

  从群众性活动到国际国内赛事,从运动休闲到冰雪装备制造,一条业态多元的承德冰雪全产业链正在加速构建。当前,承德市双滦区发挥钒钛资源优势,加大冰雪运动装备科技研发力度,研发生产附加值高的滑雪板、滑冰鞋等冰雪设备,大力发展冰雪产业运动器材,进一步丰富冰雪产业业态。

  每到周末,来元宝山滑雪场的滑雪爱好者络绎不绝,滑雪场接待人数也不断攀升。“之前带着家人坐飞机去哈尔滨滑雪,现在我们就去家门口的滑雪场,可以节约不少费用,周末也能‘说走就走’。景区中的冰雪山地运动区景色壮美,游客络绎不绝。看滑雪,又是另一种感受。融入雪场的天地之间,美妙感受尽在不言中。”承德市民王先生说,玩累了,可以到宽敞的接待大厅,喝一杯暖暖的咖啡或热茶,或品尝这里的农家宴、民族特色美食。

  除了体验冰雪运动,逛庙会、泡温泉、品民俗、吃农家菜等特色旅游产品更加满足了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业态,在延长产业链的同时,形成承德冰雪旅游品牌,打响了知名度。

  承德做活“冰雪文章”,拓展全域旅游,打响冰雪品牌。根据“以冰为主、冰雪并举、突出特色、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承德市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以及自然生态、地理区位等优势条件,打造“冰雪+灯会”“冰雪+温泉”“冰雪+赛事”“冰雪+民俗”“冰雪+冰瀑”等一系列冬季旅游产品,促进了产业的深度融合。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承德市充分利用双滦元宝山滑雪场、隆化七家-茅荆坝温泉度假区、双桥区冰雪嘉年华、围场冰上龙舟、兴隆天桥峪冰瀑及围场御道口雪地摩托等众多冰雪旅游项目,推动承德鼎盛皇家灯会、围场坝上雪地摩托,丰宁马镇冰火节等冰雪季系列活动开展,带动冬季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冰雪产业消费,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承德,真正实现“白雪变白银”。

关键词:冰雪,产业,旅游责任编辑:杨金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