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避暑山庄博物馆“九重釉色—藏瓷艺术展”正式开放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20-12-17 17:07:34
分享:

  走进浅灰色调的展厅,中式图案、冰裂纹釉刨面展墙、青花瓷碗底造型天花板映入眼帘,简约素雅的氛围突显了“瓷器”这一主题的质感,衬托出宫廷瓷器的精致与高贵。日前,避暑山庄博物馆“九重釉色——避暑山庄藏瓷艺术展”正式向市民和游客开放。此次展览展出的文物,数量之多、等级之高,在避暑山庄博物馆各类专题展览中尚属首次。

  记者了解到,此次“九重釉色——避暑山庄藏瓷艺术展”所展出的116件清代宫廷瓷器精品,经过品相、等级、釉色、器型、功用等多方面考量,是从6000余件馆藏中精心挑选出的,绝大多数是首次公开展出。此次展览旨在突出清代宫廷用瓷“器则美备,工则良巧,色则精全”的艺术价值与艺术成就,为观众提供了解宫廷生活的契机。

  展览设定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器以载道,展品为清代宫廷陈设,包括遗珍、慕古、出新三部分,既有南宋官窑天青釉葵口折腰盘、明洪武釉里红缠枝牡丹碗、明永乐青花缠枝莲宝月瓶这样的清宫旧藏,又有青花鱼藻纹十棱大碗、仿汝釉三羊尊、仿定窑白釉夔龙纹盖瓶等景德镇官窑仿古精品;第二单元:釉色可餐。展品为清宫膳食用具,包括等级用器、馔饮美器、茶道精品三部分。既有帝后所用黄釉暗龙大盘、皇贵妃所用黄釉白里暗龙碗、贵妃和妃用的黄地暗刻绿龙碗,还有其他馔饮美器和茶道精品,美轮美奂,极尽巧思,尽显帝王家的尊贵奢华;第三单元:瓷韵佛光,展品为宫禁礼佛供器;第四单元瓶:壁生辉是此次展览的点睛之笔。壁瓶,又称“轿瓶”“挂瓶”,形如剖开的半个花瓶,墙壁的一面平坦有孔,可系绳悬挂于墙壁、车轿,装饰空间。此次展出34件清乾隆时期轿瓶,造型别致考究,纹饰严谨华美,以小见大,于方寸间传递出帝王的风雅情趣和那个时代的传统美学。

  据悉,“九重釉色——避暑山庄藏瓷艺术展”是“避暑山庄博物馆展览改陈项目”之一,自2019年项目启动以来,已先后完成了“烟波致爽复原展览”和“钟表”“挂屏”专题展览的改陈,并对外开放,后续还将进行“珐琅”“玻璃”“慈禧生活用品”等专题展览的改陈。(记者 李敏)

关键词:避暑山庄,博物馆,开放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