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能得到哪些支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康鑫宇
2020-09-15 14:53:00
分享:

  长城网9月15日讯(记者 黄云霞 康鑫宇)今天上午,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在承德市会议中心召开。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宇骏解读《关于支持承德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若干政策措施》。长城网记者 康鑫宇 摄

  2019年5月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承德市以城市群水源涵养功能区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批复中明确要求河北省人民政府要出台相关配套支持措施。

  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承德到底能获得哪些支持?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宇骏在会议现场对《关于支持承德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若干政策措施》进行了解读。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许勤省长多次协调,亲自部署,强调要从建设创新示范区需要什么、部门能做什么、向国家部委争取什么三个层面,研究提出在全国最具含金量的创新政策措施。”马宇骏说。

  据马宇骏解读,《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点目标任务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聚焦破解水源涵养功能不稳固和精准稳定脱贫难度大等瓶颈问题,在政策机制、生态环境建设、绿色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发展及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五个方面提出了30条政策措施。

  政策机制方面。将创新示范区建设列入河北省“十四五”规划、强化财政支持、赋予创新示范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等。其中,文件明确从2021年到2023年的三年内,省政府每年给予创新示范区1亿元资金支持。

  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制定了做好创新示范区草原保护工作、开展全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试点、加快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探索建立滦河流域省内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等政策条款。

  绿色产业发展方面。制定了支持承德市产业转型升级、建设6类产业基地、做优做强钒钛产业、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政策条款。

  社会事业发展及科技创新方面。制定了包括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全域开展“互联网+医疗”试点、建设环京津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示范带、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义务教育发展等政策条款。其中,文件明确从2020年到2023年的四年内,省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每年安排给承德市5000万元,专项用于创新示范区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制定了加快承德市航空事业发展、推进铁路项目建设、加快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等政策条款。

  《政策措施》聚焦制约承德发展的瓶颈问题,整合全省资源力量,将推动承德市走上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从而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任务提供实践经验,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现实样板和典型模式,向世界讲好可持续发展的河北故事奠定坚实基础,彰显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河北担当,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中国做出承德贡献、河北贡献。

关键词:生态建设,可持续发展,支持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