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山水

“承德山水”进京 开拓承德消费扶贫新格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黄云霞
2020-09-05 14:50: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周文颖 黄云霞

  9月5日,坐标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月——北京消费扶贫市区联动暨消费扶贫工作日、“承德山水”扶贫产品进北京活动盛大开幕,现场热闹非凡。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致辞。 长城网记者 杨晓龙 摄

  此次活动由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承德市人民政府和长城新媒体集团主办,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市扶贫支援领导小组副组长燕瑛,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副司长王大洋等嘉宾,入驻“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企业代表,新华网、人民网等新闻媒体记者共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是承德市首次在河北省以外,以线上直播形式公开发布和推介“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旨在以“直播带货”带动“云消费”,将“扶贫”从单向“给予” 上升为双向“互利”,打造“云上承德山水”,提高“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知名度,同时利用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的平台优势,打开和扩展承德优质农产品跨省销路,意义重大。

  叫响“承德山水” 驱动现代农业发展新“引擎”

  在活动现场,周仲明发表致辞时表示,好山好水孕育好产品,好产品更要有好品牌。立足生态和产业优势,借助消费扶贫政策机遇,2019年承德将原来分散的品牌资源进行整合,重磅推出“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实行“全市域推进、全产业链打造、全程标准化控制”。目前,“承德山水”平台已先后与北京首农集团、物美等建立合作关系,“承德山水”的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显著提升。

承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吴清海推介承德市扶贫产品。 长城网记者 崔博文 摄

  回顾“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发展壮大,生态、绿色、优质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

  承德区位优势独特,生态环境优良,历史文化厚重,自然资源富集,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依托如此多项优势,承德重磅推出“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立以承德为中心,连接京津、辐射辽蒙的优质农产品供销集散地、深加工基地和生产基地,强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全市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产业优势,解决农产品品质与市场价格倒挂的问题,让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惠及广大农民群众,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助推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助力精准扶贫。

“承德山水”优质扶贫农特产品。 长城网记者 杨晓龙 摄

  目前,“承德山水”品牌平台已经吸纳135家企业和基地的756种农特产品入驻,涵盖了米面粮油、时令果蔬、休闲副食等七大类产品。建立市级展示展销中心1家、游客中心展示展销中心3家、分销中心12家、品牌直销店30家,销售额累计4000余万元。从“吃饭农业”到“品牌农业”,承德力争到2021年底,培育有机、绿色等认证企业150家以上,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地理标志商标达到25个,让“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成为全国高知名度品牌。

  “承德山水云上行” 开启消费扶贫新模式

  “咱们顺天朕赐杏福杏仁露分有糖和无糖两款,我来尝一口这个有糖的,真的口感特别浓郁,好喝好喝。”在主播潘亦珊的抖音直播间里,她正和承德县农业农村局的帅宏局长给网友介绍承德县顺天朕赐杏福杏仁露。直播间里,带货主播和来自承德市各县(市、区)分管负责同志、企业代表倾情介绍各种“承德山水”特色扶贫产品,网友们纷纷留言承德特色农产品看着就好吃,价格还不贵,必须要买,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主播潘亦珊与承德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共同直播承德县优质农特产品。 长城网记者 崔博文 摄

  “互联网+承德山水”,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此次活动最大亮点是邀请人气网红主播与承德各县(市、区)分管负责同志和企业代表在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直播带货,推介“承德山水”扶贫产品。以“直播带货”带动“云消费”,“云上承德山水”已经有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长久以来,承德积极探索,构建互联网扶贫和乡村振兴生态,打造独有的智库、宣传、带货一体的媒体扶贫和三农模式,对内深入挖掘本市消费潜力,对外重点开拓京津市场,以网络直播带货为亮点,借助直播平台与名人效应,依托微博、京东、淘宝、抖音、快手等平台强大的信息传播能力,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精准扶贫中的潜力,将“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向京津乃至全国市场,通过消费扶贫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助力承德打赢脱贫攻坚战。

  重大机遇叠加 “承德山水”增添城市发展新动能

  “‘承德山水’扶贫产品好在自然天成、好在色香味美、好在营养健康。承德杏仁产量居全国首位。宽城板栗有“东方珍珠”之美誉,其传统栽培技术正在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兴隆山楂药食同源,浑身是宝。还有围场马铃薯、隆化肉牛、丰宁小杂粮、滦平中药材、承德县国光苹果等更多优质的农产品值得推广给全国人民品尝。”活动现场,吴清海在推介“承德山水”扶贫产品时表示。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参观“承德山水”展厅。 长城网记者 杨晓龙 摄

  2020年,面对疫情的冲击和影响,承德市提出大力发展“后备箱经济”,力争到2022年,承德农产品“后备箱经济”实现销售额由目前的20亿元提升到50亿元以上。而“承德山水”正是后备箱经济的重要内容。承德市以打造“承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坚持内联基地联万户、外拓市场创品牌、运营平台搭建“桥和船”,在保护生态中益贫、在建设生态中带贫、在开发生态产业中脱贫,生态与脱贫双赢共进,努力走出一条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盛会大幕今日拉开,将进一步助推承德的优质农产品走进北京的“千家万户”,助力承德“后备箱”经济发展。

承德企业代表与北京企业代表签约。 长城网记者 杨晓龙 摄

  据统计,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三年多来,承德市利用北京各类销售平台实现销售扶贫金额4.55亿元,直接带动1.6万余贫困群众实现增收。累计在京津设立农产品销售专柜2700余个,销售农特产品5.2亿元。

  要想真正叫响“承德山水”,就要跟得上国家扶贫政策,抓得住对口帮扶机遇,用得好自身资源优势。活动现场,京承十家企业签署了消费扶贫合作协议,下一步,承德市还将继续加强与京、津两地的沟通对接与协作,推动网络扶贫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深度融合,全力推进承德绿色农特产品直供京津大市场,将更多承德的优质农特产品带到北京和天津的餐桌上,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承德“绿色、有机、健康”的农产品,实现农民与市民双赢。

关键词:承德山水,消费扶贫,京津冀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