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宽城:斩断伸向扶贫资金“黑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张莹光
2020-07-20 17:05:04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韩朝 通讯员张莹光)“立冬养羊合作社法人杨立冬,制作虚假利益联结,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期,宽城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通报了一期扶贫领域腐败典型案例。

  事情要从该县六届县委第八轮巡察说起。2019年该县启动县委第八轮常规巡察,巡察组入驻汤道河镇后,将巡察重点锁定在扶贫领域,对2013年以来该镇实施的所有扶贫项目逐一登记造册、逐一现场勘察、逐一走访座谈。

  在与贫困户走访座谈过程中,巡察组发现坐落在该镇的立冬养殖专业合作社以15户贫困户名义申请了扶贫资金7.5万元,但贫困户对此事并不知情,贫困户手中也没有股权证,更不用说得到分红了。

  “贫困户不知情,那么申请资金的协议是怎么来的?没有股权证,贫困户肯定没有分红。”巡察组当即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宽城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处置。

  审查调查组收到问题线索,马上进行深度核实。经查,2014年,宽城立冬养羊合作社法人杨立冬,以带动15户贫困户养羊的名义,向扶贫部门申请项目资金用于购买山羊150只。实际上15名贫困户并不知情,而是杨立冬制作了虚假利益联结协议,套取扶贫专项资金。宽城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给予杨立冬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9年12月,15名贫困户都领取股权证和分红资金。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就是要人民群众真正在正风反腐中拥有获得感,就是要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的关怀、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2020年以来,宽城满族自治县持续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件,给与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7人。

关键词:扶贫,资金,腐败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