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山水

【记者走基层】承德隆化:全景农业踏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2020-06-02 10:07:47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韩朝)中央厨房的工人们正在有序生产、“承德山水”展示平台上的农产品琳琅满目、蓝旗镇的水培蔬菜青翠欲滴、七家镇的草莓园果香阵阵……5月28日,承德市隆化县的多个农业产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乡村良景的整体之美令人赏心悦目。

  近年来承德市隆化县努力探索全景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隆化模式”。

  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乡村

张三营人居环境整治废弃物循环利用项目的巨型发酵处理罐。记者 韩朝 摄

  在张三营镇管家营村,记者被眼前拔地而起的12个巨型发酵处理罐所震撼。

  “我们的这个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处理农业废弃物5万吨,禽畜粪便及有机生活垃圾25万吨,年产有机肥10万吨,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实现利税2250万元,真正实现变废为宝、综合利用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绿色循环。”信得科技集团董事长范国兵现场介绍道。

  近年来隆化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路,探索创新、破立并举,构建起“政府购买+市场运作+群众参与”三方合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模式。

  生态农业的核心理念就是回归自然、返璞归真。作为一种以利用自然力为基础的人类生产活动,农业应该尽最大可能发掘和吸纳蕴含在自然界内部的各种资源和能量,对自然界资源和能量,循环运动规律的认识应该是生态农业的源泉。张三营人居环境整治废弃物循环利用项目就是针对农业废弃物治理这个“老大难”开出的一剂良方,目前已经带动1713名贫困人口脱贫。

  打造“承德山水”,加快发展品牌农业

  “承德山水、全景农业、隆化优品;好山好水好食材、原产原地原生态。”当记者来到“承德山水”全景农业展示平台和电商平台展示厅时,目光一下子被展厅上方这些郎朗上口的宣传语所吸引。

  隆化县借力全市打造“承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的东风,整合集聚优势资源,全力推进“隆化农产品”品牌建设。充分发挥“中国肉牛之乡、中国温泉之乡”的品牌效应,大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制定品牌发展计划,着力培育一批国字头地标。目前全县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达7个,绿色食品认证产品达13个、有机食品17个。

  同时隆化县通过搭建销售平台,在隆化经济开发区建设集“承德山水”全景农业展示、网上营销、惠农电子商务、农产品研发检测、仓储物流配送“五大功能区”的电商产业园,利用承德山水“七零优品”新零售模式,拓宽了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

  科学规划布局,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西道村草莓谷培育的高端草莓品种。记者 韩朝 摄

  大棚内果香阵阵,风车旁溪水潺潺,民宿里新颖雅致……在七家-茅荆坝“结构调整+产业振兴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中,西道村草莓谷的美景让记者流连忘返。

  “我们的草莓谷是中国北方地区单体最大的草莓种植基地,预计建成后年可接待游客7万人次以上,并通过建立‘企业+基地+农户(合作户)’的模式,可带动贫困户500户以上。”承德百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霍岳辉介绍道。

  近年来隆化县按照“农旅结合、三产融合、全景农业”发展方向,以观光旅游、温泉康养、生态景观为延伸,谋划实施“一谷、两区、三林、三线、五版块、九园区”,大力推进中国草莓谷、热河生态谷、万亩中药花海等10个农业产业项目,推动农村经济从单一化转向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融合发展。同时着眼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打造承德热河源全景山水农业发展新格局。

蓝旗镇无土栽培工厂化生产项目培育的水培蔬菜。记者 韩朝 摄

  全景农业是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的具体体现和实践;是互联网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技术的产物和场景;是区域经济三农产业整合发展下的新型农业的集结和缩影;更是农业从点、线面到体的融合和多角度、多维度、多产业、多信息的交互和共享。

  隆化县的全景农业探索之路呈现出的新业态、新模式,为承德市未来区域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更为如何让农业不再“靠天吃饭”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农业,乡村,发展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