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记录历史 传承文明——承德市档案馆征集接收“战疫”档案工作初见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张静
2020-05-29 09:14: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 通讯员张静)作为承德市重大历史事件的收蔵者、记录者、见证者,为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更好地记录和保存新冠肺炎这一具有重大影响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过程,反映承德人民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动人场景,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珍贵记忆得以永存,承德市档案馆积极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的征集接收工作。

  超前谋划,及时部署战疫档案工作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征集工作,承德市档案馆始终秉持着“收齐、管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担当,更是我们为民族保存历史记忆所作的贡献”的工作原则。

档案馆人员正在整理疫情防控档案。承德市档案馆供图

  2020年2月6日,承德市档案馆提出“对市直机关进馆单位疫情档案进行重点收集,重点归档”,按照早安排、早介入、早接收的原则,对疫情档案的收集归档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利用微信工作平台对承担疫情防控工作重点部门的疫情档案收集进行了重点工作提示。

  据了解,承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档案馆纳入小组成员单位,市档案馆派业务骨干积极参与谋划全市疫情防控档案指导,按照《河北省档案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档案管理与移交办法的通知》,提出归档工作总体要求,做好全市疫情档案整理、督导和移交工作。

  主动作为,积极做好档案征集工作

  为了积极拓展征集渠道,尽力征集收集“战疫”档案。2月28日,承德市档案馆及时向社会发布了《承德市档案馆关于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的公告》,在承德市委、政府各行政办公楼进行张贴、承德电视台2个频道连续一周滚动字幕播出、承德晚报等平台全方位大范围征集疫情信息资料,确保疫情防控档案应收尽收。

湖北患者写给承德支援湖北人员的感谢信。承德市档案馆供图

  为真实记录疫情防控的历史过程,特别是展现医务工作者在“战疫”一线的奉献精神,记录承德医务工作者在支援湖北期间工作、生活的真实面貌,承德市档案馆积极与承德市卫健委等防疫重点部门建立合作关系,组织成立专门采访小组对承德市抗疫一线医护人员进行口述采访,并征集他们在一线工作期间的档案资料,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让这些白衣战士的英雄壮举得以永久保存。

档案馆人员对支援湖北医护人员进行口述采访。承德市档案馆供图

支援湖北人员防护服。承德市档案馆供图

  截至目前,承德市档案馆已对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承德市中心医院、承德市中医院三家医院的19位支援湖北医护人员进行了口述采访,采访口述档案时长434分22秒。征集各类档案资料886件,其中包括口述采访的录音录像;捐赠的照片、录像;抗疫日记、家书、感谢信、证书、纪念品的电子版或扫描件。目前,部分口述档案已整理完成,字数达41777。

社区人员接收爱心人士捐款。承德市档案馆供图

  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热心市民向承德市档案馆主动捐赠防控一线照片、抗疫主题原创文艺作品等各类战疫档案资料,现已接收到561件、张。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归档工作如期进行,现已接收、整理疫情各类档案434件。

关键词:档案,疫情防控,档案馆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