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平泉市

中国共产党平泉市第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 承德市平泉市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2020-01-09 10:32:55
分享:

1月8日,中国共产党平泉市第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会上,承德市委常委、平泉市委书记董正国代表平泉市委常委会,就做好今年平泉市经济工作,从“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为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三方面讲了具体意见。

董正国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河北省委、承德市委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平泉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必须对我们面临的形势有更加清醒的认识。从当前全市发展情况来看,虽然我们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业转型需求迫切等一系列挑战,但同样充满机遇,总体来看机遇大于挑战。表现在:政策优势进一步释放、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产业优势进一步巩固、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

董正国说,平泉的干部历来都是最能吃苦、最能战斗、最能经受住考验的干部,经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洗礼,又给我们增添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热情高涨,这是我们推动发展、成就事业最大的底气、最大的信心。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够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推动平泉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综合研判发展形势,今年全市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以及承德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三城一中心”发展定位,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放项目高效化、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优质化,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创新型城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确保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推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魅力平泉”取得新成效。

董正国说,当前,平泉已经进入蓄势待发、转型突破的关键阶段,具备了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迈进的基础条件。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紧盯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全力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坚决完成高质量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大任务”,切实肩负起重大历史使命。实现高质量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我们应有的责任担当,必须把这两项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完成好、落实好。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打牢全面小康基础;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指标,补齐全面小康短板;要积极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巩固全面小康成果。

做强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两大支撑”,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完善以“1+2+1”特色产业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平泉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重点实施传统产业提升、新兴产业壮大、现代服务业提质、现代农业提档、招商引资突破、项目建设提速六大行动。

做优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两个环境”,不断提高区域竞争力。挖潜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补短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抓根本,坚决从源头预防破坏两个环境行为。

推进改革和创新“两轮驱动”,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以经济体制改革为核心引领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创新为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城市和乡村“两大建设”,让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中心村建设;围绕城乡一体化发展,建立健全服务保障体系。

坚守保民生和防风险“两大底线”,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民生至上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全面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水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升就业保障水平,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持续抓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兑现落实好民生实事;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大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开窗工程”建设,着力打造智慧安检系统、智慧交管系统、智慧消防系统等智慧平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平泉”;着力提升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董正国说,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和承德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部署,按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将党的领导贯穿经济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强化政治引领,健全总揽全局的领导体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协调各方,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强化大局意识,健全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党政各部门要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强化履职担当,健全狠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主动担当作为,坚守岗位职责,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绩效合一,健全奖惩分明的督考体系。

董正国最后说,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河北省委、承德市委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市、魅力平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书面下发了市长曹佐金《全力攻坚突破 加快高质量发展 奋力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篇章》的讲话稿。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组讨论董正国作的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曹佐金作的《全力攻坚突破 加快高质量发展 奋力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篇章》讲话稿(书面)以及中国共产党平泉市第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大家踊跃发言,谈认识、讲体会、提建议。

纷纷表示,董正国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讲话、曹佐金作的工作部署,实事求是、客观全面,明确了今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紧盯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全力推动平泉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坚决完成高质量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大任务”,切实肩负起重大历史使命;做强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两大支撑”,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优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两个环境”,不断提高区域竞争力;推进改革和创新“两轮驱动”,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加快城市和乡村“两大建设”,让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坚守保民生和防风险“两大底线”,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家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市、魅力平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了各讨论组召集人关于讨论情况的汇报。

关键词:平泉市,会议,董正国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