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县域经济看特色】围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晓龙 张超
2019-07-24 21:29: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杨晓龙 张超)盛夏时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红松洼自然保护区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一排排白色风机巍然耸立。风塔上的桨叶随风转动,在蓝天、白云、绿草、鲜花的映衬下,展示着风电发展的勃勃生机。

  “最喜狂吹昼夜风,飞轮频转电尤丰;能为圆梦添光热,越是繁忙心越红”——说的就是风力发电。用老百姓们常说的话,叫“风车一转,黄金万贯”。

风力发电。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供图

  围场位于河北省最北部,地处内蒙古高原南缘和河北省山地过渡地带,海拔在750米至2067米之间,受来自西伯利亚和蒙古强冷空气控制和影响,多寒潮大风,风能资源十分丰富。

  以前,别人形容这里有一句顺口溜,叫“坝上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倒禾又折树,让人头发蒙。”不过,这曾经恼人的“大风”,现在已经成为围场清洁能源的“摇钱树”。

  据专家测算,围场是全国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全年平均风速为9.96米/秒,年有效风速累计时间5475小时,年有效风能供率密度300瓦/平方米,适宜建设风力发电场面积达2400平方公里。

  围场风能资源主要分布在红松洼自然保护区、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牧场、西龙头乡、御道口镇、老窝铺乡等地。

  从2001年河北红松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建设红松风电一期工程至今,目前全县共签约华润、龙源、河北建设等风电开发企业11家,坝上地区风电从6台风机的0.36万千瓦到总装机突破200万千瓦大关。

  据统计,以装机容量4.95万千瓦的风电场为例,并网发电后,年发电量约为1.2亿千瓦时,与燃煤发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4.17万吨,减少粉尘7000吨、二氧化碳11.5万吨、二氧化硫650吨。清洁能源产业为保护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白色的“大风车”,转出了围场清洁能源的“绿色梦”。目前,全县清洁能源总装机达到336.25万千瓦,并网发电262.84万千瓦,基本建成第三个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基地,年纳税近2.34亿元,占全县财政收入的20.1%。

  风电项目建设在创造绿色电能的同时,更为节能减排做出了积极贡献。围场荣获了“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称号。

  围场还具有开发利用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的优势条件,是真正的“大风刮黄金、河水淌白银、阳光洒珍珠、温泉似宝盆”。

  日益壮大的清洁能源产业,正不断将围场丰富的自然资源,转化为绿色发展的不竭动力。

关键词:围场,清洁能源,风能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