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双桥区信心满满打好2019年精准脱贫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超 夜佳 杨晓龙
2019-03-06 20:38: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张超 夜佳 杨晓龙)“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要求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精准发力、务求实效,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加大攻坚力度,提高脱贫质量。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给我们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双桥区政府办副主任、扶贫办主任那伟自3月5日收看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他感慨不已、倍感振奋。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充分肯定了2018年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对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这极大增强了双桥区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士气。

  那伟主任向记者介绍了双桥区对特殊贫困群体的具体脱贫措施:“我区贫困人口不多,但大多数为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等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在具体工作中,我区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发展,确保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和高质量脱贫。一方面我们加强产业就业扶贫,通过开展光伏扶贫、金融扶贫、资产收益扶贫、就业扶贫等举措,进一步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另一方面我们加强政策兜底保障,通过提高保障标准、开展健康扶贫、开展危房改造、开展社会扶贫等措施,进一步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对于如何加强对贫困人口的帮扶支持,那伟主任介绍道:“一是紧盯未脱贫户,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保障性扶贫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确保能够达到稳定脱贫标准;二是紧盯已脱贫户,确保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继续保持支持政策稳定不变,进一步促进逐步致富,确保脱贫退出稳定可持续;三是紧盯其他重点贫困边缘人群,建立完善防贫机制,全力筑牢防贫防火墙。”

  开展光伏扶贫,双桥区投入资金165.6万元,为全区符合安装条件的贫困户免费购置安装5千瓦分布式家庭光伏电站,每户年发电量8000度,受益贫困户年均增加收入3000元;

  开展健康扶贫,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免费为469名农村贫困人口(其中含12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体检及慢性病鉴定;

  开展就业扶贫,2018年双桥区开展了引导性就业和岗位一对一培训,通过培训充分激发了贫困户的劳动热情,转变他们生活观念。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36名贫困户全部就业,就业率达到100%;

  提高保障标准,双桥区低保已提高至每人每年3900元,特困供养人员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5070元,同时对26户51人低保家庭给予了全额低保金救助,低保金月补差由200元提高至325元;

  ……

  大力推进产业、就业、健康等扶贫,严格落实兜底保障扶持政策……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真招实举,不仅确保贫困百姓真脱贫、不返贫,还极大激发了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低保户争相自主脱贫。2019年,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承德市双桥区扶贫干部信心满满!

关键词:扶贫,政府工作报告,两会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