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兴隆县

兴隆267家民企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8-10-16 09:23:33
分享:

  近年来,兴隆县充分发挥团结、引导作用,鼓励民营企业以各种形式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用企业的力量带动贫困村、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凝聚企业家社会扶贫共识,以各类帮扶活动为载体,引导企业家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67家民营企业参与扶贫行动,受帮扶村83个,覆盖贫困户5688户,实施帮扶项目123个,公益帮扶投入资金达5000余万元,充分展现企业家扶危济困、回报社会的良好形象。

  实施“千企帮千村”,村企联姻实现精准帮扶。先后制定并实施《兴隆县“千企帮千村”、村企共建实施方案》和《民营企业帮村精准扶贫行动方案》,以民营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帮扶对象,帮助贫困村加快脱贫摘帽步伐。积极搭建平台、建立渠道,创新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切实引导民企发扬企业家精神,回馈社会,担当起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进而提升民企新风尚、新形象,形成“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整体推进”工作格局,先后召开县工商联主席、会长动员会,确定该县10个企业帮扶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先后带领帮扶企业到贫困村开展走访座谈8次。

  推进就业创业服务,激活内源提升扶贫质量。积极开展就业帮扶,举办各类就业扶贫专项招聘会45场,百余家企业提供了家政、物业管理、保安、档案管理等行业3000多个就业岗位。已劳务输出2088人,就地转移就业795人,已自主创业18人。其中,兴隆山旅游开发公司针对景区周边贫困村制定专项招聘计划,聘请专业团队对适龄劳动力272人进行上岗培训,拓宽贫困户收入来源;福成水泥为李家营镇贫困村设置工作岗位400个,解决贫困户就近就业难题,增加其工资性收入;南天丽景针对保洁、建筑、安保等用工需求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困难家庭,已吸收周边百余名贫困户入企工作。

  开展公益扶贫项目,广泛凝聚扶贫社会合力。助力教育帮扶,中信产业基金与兴隆山项目公司联合向项目所在地大水泉乡双庙村、迷子地村两所小学开展捐资助学,捐赠图书及学习用品,帮助学校成立爱心图书室,并利用暑假期间,组织景区所在地村教师赴北京市史家小学进行交流学习,并建立了长期教育扶贫意向。富民房地产开发公司、安居房地产开发公司为县内多所小学捐赠办公和学习用品,多次组织企业开展爱心助学行动;助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承大水泥、福成水泥、北京华隆市政公司等企业多次为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贫困地区贫困户的住房、交通等生产生活条件捐助市政物资,累计投入资金千万元;助力健康扶贫,县总商会会员企业多年来为贫困户、贫困家庭大病儿童、贫困家庭优秀大学生、会员企业贫困职工长期设置专项扶贫项目,定期组织会员企业走访慰问贫困户。

关键词:兴隆县,民企,脱贫攻坚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