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丰宁满族自治县

河北丰宁:剪纸技艺传承进乡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博文 曹艳玲 巩也
2024-02-07 10:5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崔博文 通讯员 曹艳玲 巩也)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新春节日氛围,让广大群众感受到节日的温暖和关怀,近日,丰宁满族自治县举办的“双争”有我,民俗过大年剪纸技艺传承进乡村活动在黄旗镇南沟门村开展。

  来自玲玥阁剪纸坊公共文化艺术空间的,丰宁满族剪纸县级代表性传承人曹艳玲,详细讲解了丰宁满族剪纸的历史渊源、表现形式、技能技法等相关内容,积极倡导村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非遗、传承非遗,并现场教授剪纸技巧,带领村民制作各种各样的春节主题作品。

  黄旗镇南沟门村的20余名剪纸爱好者满怀热情认真聆听,与传承人积极交流互动,争先恐后的剪制作品。在春节来临之际,体验自己动手制作剪纸的乐趣。

  本次活动中,非遗传承人带领村民通过指尖上的非遗技艺将新年祝福送到千家万户,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根脉。在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非遗手工艺的同时,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增添了一抹喜庆的“中国红”。

  据悉,丰宁满族自治县书法名家工作室、美术名家工作室、非遗名家工作室纷纷以文化为导向,以书画、剪纸、布糊画等为媒介,纷纷深入到社区、乡村、学校,开展写春联、剪窗花、做布糊画送祝福活动。

关键词:剪纸,乡村责任编辑:崔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