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食

顺应规律建好“绿色粮仓”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2023-11-21 11:22:10
分享:

  近日国家林草局发布最统计数据显示,森林食物已成为继粮食、蔬菜之后,我国第三大农作物。全国森林食物年产量超过2亿吨,人均森林食物产量约130公斤,居世界前列。许多人印象中“风林露壑,伐木丁丁”之处,已然成为物产丰富、环境优美的“绿色粮仓”。

  森林食物分为经济林、林下经济产品、间接性食品三大类。其中既有我们熟悉的林粮、林菌、林果、林菜,也包括在森林中养殖的特色动物产品,如远近闻名的清远麻鸡、吴川三黄鸡、高州肉牛、从化荔枝蜜等,还包括部分可替代饲料油料的作物。森林食物生长环境绿色无污染、种类丰富、涉及面广且经济效益显著,对我国粮食储备起到补充作用,也可优化群众膳食结构,成为食品消费升级的有力支撑。

  向森林要食物,要尊重自然规律,统筹保护与开发,防止粗放式,掠夺式经营。一方面必须看到,任何经济模式都有其适宜的区域,都应该遵循适度原则。宜农则农,宜林则林,既要避免毁林开荒陡坡开垦,也要防止盲目种植经济林导致挤占基本耕地的现象。另一方面,经营森林食物不能违背地区土壤气候条件,不能盲目引进高产、高收益作物和外来作物,更不应该因经营单一而破坏了原有的生态环境和生物群系。

  向森林要食物,更要遵循市场规律,充分发挥林下经济之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和林农增收的重要作用。自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林农充分利用林地增收致富,也存在经营分散、投资不足、缺少技术、产业规模小、发展不均衡等问题。许多林农缺乏扩大经营规模、推广新品种、延长产业链的动力,更缺乏对接市场的能力。市场需求在变,对于中高端和深加工产品的需求更加旺盛。要适度推进森林食物规模化发展,促进产销对接,并提供更多科技支撑。

  广东是林业资源大省,林业产业强省,有“七山一水两分田”的说法。麻竹笋、清远鸡、韶关油茶、梅州柚、茂名荔枝等等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一定程度上成为城市的名片。与此同时,也有一些特色森林食物并未形成与名气相符的自有品牌,分散粗放经营的弊端仍然存在,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期待其产业化、规模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绿色粮仓”更加丰盛营养。

关键词:美食,绿色责任编辑:崔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