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食

霜降,进补好时机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23-10-25 16:34:40
分享:

  霜降作为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由秋到冬的过渡节气,常因有冷空气侵袭而气温骤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九月中,气肃而凝, 露结为霜矣。”每当霜降时,我国黄河流域一般多出现初霜,而南方地区则进入了秋收秋种的大忙季节。“霜降”时节,饮食该如何?

  “霜降”过后就到了进补的好时机,民间常说“补冬不如补霜降”。广东祈福医院治未病科主治医师、医学博士廖茜珣提醒,霜降后的饮食养生宜滋润、忌耗散,要防止秋燥对肺气的损伤,为冬季的健康打下基础。

  日常食疗上,可以选择一些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止咳平喘、补肺固肾功效的食物,比如牛肉、兔肉、鸭肉、萝卜、橄榄、洋葱、芥菜、白果、柿子、大枣、梨、苹果等等。中医食补讲究因时而食,“春天吃花,秋天吃果”,像番薯、山药、藕、荸荠,同样是霜降时节适宜吃的食物。

  但要注意,秋季的应季食物往往偏寒凉,容易损伤脾胃的阳气。烹饪过程中可以适量加入葱、姜、蒜等调味品,反佐其凉性,达到平衡状态。像海鱼、虾、各类冷饮等寒凉食物就要少吃了,以免伤肺,引发疾病。(来源:广州日报)

关键词:霜降,饮食责任编辑:崔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