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食

小岛咖啡香——咖啡缘何受到厦门人青睐

来源: 新华社每日电讯  作者:
2023-08-09 10:26:35
分享:

  “一会儿哪里见?”“就咖啡馆吧。”在福建厦门,这样“约咖”的对话经常出现在各类场景中。在厦门岛内,一般只要步行5到10分钟,就能找到各式各样的咖啡馆,“找个咖啡馆碰头”很自然地成为厦门人的生活方式。

  大众点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在面积仅约158平方公里的厦门岛上,密密麻麻分布着1200多家咖啡馆,平均每平方公里超过7家,厦门人对咖啡的热衷程度可见一斑。

  厦门人不仅爱喝咖啡,还热衷将创意元素融入咖啡之中。在翔安区香山街道大宅社区,隐藏着一家售卖“火龙果咖啡”的店铺。一杯意式浓缩咖啡中包含30克新鲜火龙果,听似“黑暗料理”,味道却着实不错。

  大宅社区拥有福建省规模最大的火龙果连片种植基地,这家特色咖啡馆边上就是火龙果种植园。“我们的火龙果就是大宅的,咖啡豆也是本地烘焙供应的。”该咖啡馆负责人李小云说,为研发“火龙果咖啡”,他们对配方做了多次改良,不少咖啡爱好者专程从外地赶来品鉴。

  来自饿了么的数据显示,厦门咖啡消费人群在全国占比仅次于上海、杭州和北京,位列全国第四。厦门缘何对咖啡偏爱有加?

  这与厦门的城市史和归侨或有一定关联。“作为我国近代最早开放的通商口岸之一,厦门引入咖啡有先发条件。”厦门市烘焙与咖啡协会副会长陈芳瑜解释说,受南洋归侨的习惯影响,厦门形成了与饮茶并行不悖的咖啡文化。

  “厦门是一座非常休闲的城市。”来自法国的费萨尔在思明区筼筜街道官任社区与他人合伙经营着一家咖啡馆,他告诉记者,厦门的“休闲”特色很明显,“你经常能看到厦门人带着客户在咖啡馆谈生意,边喝咖啡边聊,生意就这样谈成了。”

  费萨尔的咖啡馆是厦门的一处“网红打卡点”,有不少在厦外籍人士来此品鉴咖啡。“法国人喝咖啡是为了工作前要‘清醒一下’;厦门人不一样,喝咖啡更像是为了‘社交’。”费萨尔说。

  在厦门独特咖啡文化的感召下,一些知名咖啡企业也将厦门选为开拓市场的重要一站。中山路是厦门极具南洋风情的商业街,瑞幸咖啡在中国的第10000家门店就开设于此,不仅在店招设计上融入了南洋铁艺元素,还研发了厦门专属的“瑰夏”系列手冲咖啡。

  相对于茶,咖啡在厦门的发展史并不算长。这座城市兼收并蓄的文化氛围让其“落地生根”,进行本土化改良,成为厦门人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 颜之宏)

关键词:咖啡,厦门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