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食

长者饭堂会成网红餐厅吗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2023-07-31 10:00:19
分享:

  长者饭堂、老年食堂、社区食堂、工会食堂……当前,不少年轻人的“蹭饭”方式悄然发生变化。

  从“吃饭糊弄学”大行其道,到开始走进这类饭堂,这一届年轻人虽然可以坐享外卖的便利,但时间长了也会腻,也有对更为健康美味食物的追求。网上一项调查显示,一些年轻人之所以爱上这类饭堂,大部分原因在于方便省事、干净卫生、价格实惠。确实,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和伙食费就能吃上可口的一日三餐,对于“打工人”来说是难得的慰藉。和前些年流行的“深夜食堂”一样,不仅能填饱肚子,而且意味着一种归属感和幸福感。

  有批评者表示,年轻人涌入长者饭堂,必然会挤占老年人的用餐空间和福利,不值得提倡。但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由于用餐价格不同、用餐时间有差异,这种影响能够通过精细化的管理降到最低,兼顾年轻人和老年人的用餐需求并非没有可能。与此同时,据专家分析,长者饭堂、老年食堂等民生工程经过多年发展,也面临着一些新形势新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如何良性持续发展问题。尤其是资源构成逐步社会化,来自企业、慈善和个人的资源支持具有不确定性,一旦后续乏力或者运营成本增加,会对持续化带来威胁。从这个角度来看,更多年轻消费群体的加入,对于“公益化+市场化”的运营模式而言是一种有益补充。这是市场的选择,也可以成为双赢的契机。

  从某种程度而言,这也凸显了社区服务的短板和不足。正如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所说,“一个社区如果没有服务,这个社区是没有灵魂的”,在照顾好“一老一小”之外,对于年轻人来说,家门口、公司门口的一些社区基础性服务供给同样需要。2022年10月底,住建部、民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中就提到,要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包括适应居民日常生活需求,配建便利店、菜店、食堂等便民商业服务设施。乘着政策东风,上海、重庆、杭州、成都等地涌现了一批社区食堂,备受年轻人欢迎,由此可以看出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社区服务功能的必要性。

  在商言商。在探讨长者饭堂是否能对社会敞开怀抱的同时,还要理性思考成本控制等现实问题。一些地方趁机开设的社区食堂之所以遭遇“一边火热一边倒闭”等尴尬状况,主要问题不在于缺少客流量,而是在收费低廉、利润有限的情况下,难以支付房租、人工等高昂成本。倘若长者饭堂完全投身餐饮这条赛道,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并且保持热度,其实难度并不小。

  总的来说,能得到年轻人的青睐,对于长者饭堂、老年饭堂来说也是一种认可、一种“破圈”。至于是一阵风还是一个风口,要打开思路,也要从长计议,不能过早下结论。(来源:南方日报)

关键词:网红,食堂责任编辑:秦启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