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将建成文化强市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22-11-14 14:15:27
分享:

  文化,是国家、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高度重视,扎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持续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并将建成文化强市、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发展、群众精神富有、全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升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之一。

  围绕这个目标,承德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做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工作,同时深入实施文化强市战略,不断增强创新创造活力,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筑牢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一直以来,承德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广泛开展“牢记总书记嘱托,弘扬塞罕坝精神,建功立业再出发”主题宣传活动,巩固壮大主流舆论。持续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加强风险防控、巡查监管,网络空间愈加清朗。下一步,承德市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强化舆情管控和引导,维护良好网络生态。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培育时代新风。近年来,承德市不断加强新时代公民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树先进典型,发布“承德好人”9期76人,10人入选“河北好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全覆盖。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注册志愿者团队3393支。今后,承德市将进一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塞罕坝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作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承德市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颁布实施《承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大力实施市民文明素质10大提升行动和乡风文明建设6大行动,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各县(市、区)文明县城创建展现新亮点、取得新成效。今后,承德市将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承德市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演出活动1364场。加强文艺精品创作,话剧《塞罕长歌》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华大奖”。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院组建完成。加快发展新兴文化企业、文化业态,省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达到17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到38家。今后,承德市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图书馆、美术馆、群艺馆功能,发挥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体活动广场作用,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坚持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文化与工业、农业、旅游及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让文化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同时,积极争创国家文物保护示范试点市,让文物活起来。(来源:承德政府网 记者 张楠)

关键词:文化强市,文明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