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践行嘱托·承德答卷丨抓投资上项目 提质增效促高质量发展——访承德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元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2022-10-19 08:46: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黄云霞

  牢记嘱托担使命,感恩奋进谱新篇。承德市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为导向,突出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主线,全面实施“重点项目建设提质提效”行动,大力推动“5256”工程,全市经济持续恢复,呈现稳中加固的发展态势。

  近日,记者就承德如何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提供有力支撑,坚决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采访了承德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元武。

  抓投资上项目 为发展“固本培元”

  记者:承德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

  何元武:项目是财富之基、增量之源、发展之本,抓住了项目,就抓住了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实现“弯道超越”的“方向盘”。承德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开工落地、加快建设。承德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题,强力推进产业升级重构,抓牢抓实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这个清洁能源率先突破发力点,坚持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打造“绿电”能源码头和新型能源示范城市;延伸拓展“3+3”产业全产业链,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全力抓投资上项目,抓住用好国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对已谋划的1735个重点项目,持续专班推进,争取最大支持,对26个省重点、200个市重点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深化落实“落地即开工”模式,以项目的大突破增投资、稳增长、强后劲;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推动既定各项机制制度落地落实,构筑高质量发展新高地。1-8月份,计划开复工的120个项目全部开复工,完成投资207.5亿元,占年计划的107%。其中,25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4.4亿元,占年计划的82.8%。

  贯彻新发展理念 经济发展稳中加固

  记者:一年来,承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哪些成绩?

  何元武:我们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照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方案,实施专班推进,细化工作举措,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充分发挥经济综合部门作用,制发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施意见及“开门红”“双过半”等工作方案,特别是出台了《稳定全市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涉及11方面83条措施,力促经济平稳增长。一年来,全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中上游位次。

  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经省综合测评,上半年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额增幅排名中,承德市排名全省第二位,获得省奖励资金1500万元。总投资4468亿元的854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列入省平台储备管理,数量居全省第二位。

  产业结构加速升级。实施市级领导挂帅的“链长制”,建立“16612”推进体系,集中攻坚12个关键产业链,制作《承德市产业地图》。成立清洁能源产业推进工作专班,新获批历史上规模最大的1040千瓦59个风电、光伏项目,其中1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推进抽水蓄能电站集群建设,“1+3+14+N”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在建、列规、重点实施及谋划项目规模均位于全省前位。成立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启动钒钛产业园项目,建龙无缝钢管项目建成投产,清洁能源用钢项目8月底竣工。

隆化县韩麻营镇韩三沟门村光伏基地。

  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截至目前,今年的24项省市民生工程中,15项已完成年度任务,6项按时序进度有序推进,累计完成投资45.06亿元。全市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有序供应,能源价格上涨和用电紧张期间,采取有力措施保障电煤库存,未出现拉闸限电和企业轮停限电。一年来,安全保障起降飞机3000余架、34.5万余人,客座率达到61.7%,上海-承德直飞航线和承德-石家庄-重庆经停航线正式开通。

  跑办攻坚取得实效。与京津开展对接活动260场次,与国家能源、三峡、华润、中铁投资等重点企业开展洽谈合作,加快推动了国华能源丰宁风光氢储100万千瓦风光项目、国家能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一批项目进程。承德市8县(市)全部纳入《北方防沙带规划》,涉及承德生态建设总投资190.5亿元,2022年争取中央投资1.89亿元,占全省此类资金的29.1%,居全省第1位。

  勇毅前行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记者:当前,承德进入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发展机遇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承德市发改委有哪些具体举措?

  何元武:下一步,承德市发改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四个再建功立业”、实现“二次创业”,为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承平段项目有序推进,图为四顷地特大桥。

  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对标经济发展绩效专项考核办法,加大经济运行分析调度力度,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全面落实稳经济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力度,主动服务,切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助推经济进一步企稳回升。

  加快省市重点和清洁能源项目建设。积极破解政策制约,加大风电、光伏项目推进力度,确保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年内新增5台机组建成投运;滦平一期、隆化一期、二期抽水蓄能电站年底前完成核准,14个谋划项目力争列入国家规划。积极推进钒钛产业提质升级,大力实施“七个一”工程,全力打造“中国钒谷”。

河钢承钢1780生产线。

  持续加大跑办攻坚力度。加强与中国华电集团、航天投资、京能集团等大型央企京企对接,着力推动清洁能源产业融合一体化项目、绿电及绿氢送出通道规划及建设等一批协议事项和项目落地实施。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项目推进力度,力争有更多项目列入省第二批盘子。争取全年与京津洽谈活动200场次以上,签订协议50项以上,推动落地项目30个以上。

  确保完成民生工程任务。切实发挥工作专班作用,继续运用“专班调度、媒体报道、三灯一旗、通报约谈”等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协调解决工程推进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加快构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确保10月底前省定任务全部完成,年底前全部任务通过验收。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项目,投资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