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

“鲲龙”AG600M圆满完成投汲水重大试验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2022-10-08 09:47:43
分享:

  27日,我国自主研制的“鲲龙”AG600M,以全新消防涂装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成功完成12吨投汲水试验。航空工业副总经理何胜强表示,本次试验的成功,标志着AG600M灭火机研制工作取得重大的进展,项目研制向实战化应用迈出了坚实步伐,为后续连续生产、试验试飞和适航验证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上午10时5分,满载12吨水的AG600M从漳河机场跑道陆上起飞,在投水区域完成投水后平稳降落在漳河水库,在水面高速滑行中用时15秒完成12吨汲水,随即腾空而起,在空中完成一系列既定试飞科目后,在投水区域再次投水,精准覆盖目标区域,并于10时25分顺利降落漳河水库。

  “整个试验过程飞机状态良好,各系统运行稳定,投水精准度及投水量满足设计目标,圆满完成了‘地面注水投水-水面汲水投水’连贯作业模式验证。”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AG600M项目现场常务副总指挥熊贤鹏说。

  作为大型灭火水陆两栖飞机,AG600M配置有功能完善的灭火任务系统,可实现地面注水、水面滑行汲水、药剂预混、多模式投水等多种功能。

  AG600M的研制实现了汲水灭火任务系统技术的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不断完善发展之路。“研制过程中,研发团队持续改进优化灭火任务系统设计,先后突破了基于森林灭火任务场景的需求开发、高速汲水过程载荷计算仿真、灭火任务特殊人机界面设计、多投水舱门同步开启的综合集成设计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从而实现了其高效的灭火能力。”熊贤鹏说。

  同时,研发团队和供应商立足于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坚持元器件、机构、零件的国产化,保证了系统研发的自主可控。

  本次AG600M投汲水重大试验是继5月31日该型机完成陆上首飞、8月29日完成水上首飞后的又一重大里程碑节点。

  试验活动现场,航空工业通飞华南和光大金租签署了4架购机协议及研制融资协议,与河南航投签署了2架购机意向协议,标志着该型飞机在任务能力验证和市场化开拓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AG600M下一步的任务是加快调整试飞,尽快冻结飞机状态,然后完成表明符合性试飞和局方审定试飞。一切顺利的话,就能按计划取得适航证。”熊贤鹏说。

  AG600M飞机最大起飞重量60吨,最大载水量12吨,最小平飞速度220公里/小时,航程4500公里。该型飞机实现了包括发动机、关键机载系统在内的100%国内自研和国产配套。(来源:科技日报)

关键词:汲水,试验,航空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