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

科普中国智库2022年度重要智库成果发布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2-09-30 15:21:00
分享: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的2022年科普中国智库论坛暨第二十九届全国科普理论研讨会在京举办。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郑念发布了2022年度重要智库成果。回顾过去的一年,科普中国智库依托中国科普研究所,聚焦科普事业纵深发展,充分发挥科普中国智库科普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人才、平台等资源优势,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面向国家科普能力发展、科学教育建设及融媒体科技传播实践深入开展研究,总结出《国家科普能力发展报告(2022)》《科学教育研究手册(扩增版)》《融媒体科技传播实践研究》3部重要研究成果,形成一批高质量科普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报告,为推动高端科普智库在科学决策、科普高质量发展、强化舆论引导等方面的核心引领和服务提供理论成果支撑。

  国家科普能力是国家面向公众提供科普产品和服务的综合实力,主要包括科普创作、科技传播渠道、科学教育体系、科普工作社会组织网络、科普人才队伍以及政府科普工作宏观管理等方面。立足新发展阶段,持续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既是时代对科普提出的新使命,也是科普自身升级创新的内在要求。

  科学教育是国家科技竞争力的根基,是培养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途径和关键环节,世界各国都越来越重视科学教育的发展,我国也在不断进行科学教育方面的探索。由中国科普研究所组织翻译出版的《科学教育研究手册:扩增版》集结了国际顶尖学者对世界范围内科学教育领域的前沿进展的全面梳理与回顾,是科学教育领域的智慧结晶、经典之作,是一本综合性、系统性阐述科学教育研究方法和全面介绍科学教育领域研究的著作。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均对提高我国科学教育理论建设以及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在全新媒体形态下,融媒体科技传播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融媒体科技传播实践研究》从实践角度出发,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中央级主流媒体、省级融媒体平台及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研究对象,通过案例研究全面梳理和分析不同级别的融媒体平台建设及科技传播情况,力图找出融媒体科技传播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提升融媒体科技传播能力的策略和建议。(来源:新华网)

关键词:成果,科技,产品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