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承德围场:光伏板下种出“摇钱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王东岭 李秋实
2022-08-25 15:53:1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王东岭 李秋实)走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下伙房乡八号地村,一排排光伏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炙热的阳光不仅洒在了这个山村的角角落落,还被源源不断“吸”进一块块光伏板里,存储起来,成为村民的“阳光存折”。在光伏电板下的空地上,村民们正在忙着为苍术苗除草,大家相互协作、忙得热火朝天。

  据了解,该村在河北省信访局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积极建设光伏电站,目前2座光伏电站均已投入使用,其中84KW光伏电站年创收10万元,315KW光伏电站年创收18万元。发展光伏,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解决了38名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下伙房乡探索发展“农光互补”新模式。

  为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益,下伙房乡探索了一条实行“板上发电、板下种植”的“农光互补”新模式,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提供了更多务工岗位,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光伏板把这里的荒地铺成了‘金银山’,给咱山村里种下了一棵棵‘摇钱树’。我们因地制宜向空间要发展,在光伏板下套种特色中药材苍术,促进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和产业可持续发展。”八号地村党支部书记孙印说。

  光、风、水是围场的优势,也是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最坚实的基础。如今在围场,像八号地村这样的光伏村共有176个,围场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突破400万千瓦。

关键词:光伏,种植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