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清华大学研究生骨干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承德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车宗凯
2022-08-09 11:0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周文颖 通讯员 车宗凯)“承德我是头一回来,一直心向往之。这里的很多事都想了解、实地看一看。”

  2021年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这是23日下午,习近平在塞罕坝机械林场月亮山考察。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2021年8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承德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7月15日至16日,清华大学骨干研修班河北承德支队队员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承德考察之路,重温领袖嘱托、牢记初心使命。

  看“精神”,感受绿色发展之路

  “希望你们珍视荣誉、继续奋斗,在深化国有林场改革、推动绿色发展、增强碳汇能力等方面大胆探索,切实筑牢京津生态屏障。”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拔1900米的月亮山,给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建设者们留下这样的嘱托与希望。

  2021年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这是23日下午,习近平在塞罕坝机械林场月亮山考察时,亲切看望护林员刘军、王娟夫妇。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一年后,实践队员再次登上月亮山顶、来到望海楼下,感受护林员夫妇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

  实践队员还走进“尚海纪念林”、重温60年前那一场感天动地的“马蹄坑造林会战”。近60年来,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锻造出可歌可泣的塞罕坝精神。

  “塞罕坝林场建设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艰苦奋斗史”。在塞罕坝展览馆,实践队员认真听讲解、看展品,一张张斑驳的历史照片、一幕幕复原的建设场景、一帧帧感人的视频动画、一件件珍贵的陈列展品,吸引同学们驻足观看。

实践队员在塞罕坝展览馆调研。

  通过参观,同学们看到了林场的沧桑巨变、也看到了林场的未来发展,深入了解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的深刻内涵。一路走、一路学、一路受教育。

  看“历史”,感悟承德文化之源

  承德避暑山庄始建于1703年,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特地考察了承德避暑山庄,指出“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以利于更好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

  2021年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这是24日上午,习近平在承德避暑山庄考察时,同游客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一年后,实践队员再次来到承德避暑山庄,走进澹泊敬诚殿、四知书屋、烟波致爽殿等,深入了解避暑山庄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宗教与社会相适应、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方面的重要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重温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实践队员在承德避暑山庄调研。

  实践队员还走进位于承德市区的承德博物馆,参观《望长城内外——清盛世民族团结实录》展览。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这个展览时详细了解了清代民族关系发展和多措并举维护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国家统一等情况。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在承德博物馆,队员们专心聆听讲解,结合一段时间来在承德市各县区实践锻炼期间的所见所闻,与在场的工作人员交流感悟体会,重温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和民族融合的重要论述。

  看“发展”,见证乡村振兴之景

  “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了,我们农村下一步的目标就是乡村振兴。不仅城镇要好,乡村也要好,乡村城镇一样好。我们不能满足,还要再接再厉。全面小康之后还要现代化,这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实现。”

  2021年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这是24日下午,习近平在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同村民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调研时发表的这段讲话,至今读来,依然催人奋进。

  实践队员走进大贵口村,在山谷市集深入了解当地近年来推进乡村振兴的整体情况。在村委会,实践队员认真学习当地开展基层党建、便民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实践期间,实践队员们还走进御道口牧场国家冰上训练基地、七星湖湿地公园,调研冰雪经济发展情况和生态文明建设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对承德的殷切嘱托,是实践队员们扎根承德实践锻炼的行动指南,更是新时代承德创新发展的根本遵循。一路上,实践队员一边听一边看、一边学习一边思考,美丽承德的山山水水、历史变迁、美好蓝图深深刻在每一位队员的心中。

关键词:清华大学,考察,实践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