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承德县

承德县:用好考核“指挥棒” 立起用人“风向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志洋 赵剑锐
2022-08-08 11:36:3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陈志洋 通讯员 赵剑锐)省委书记倪岳峰近日在多个会议上反复强调,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树立争先创优的鲜明导向。干部考核是引导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指挥棒”,唯有发挥考核“指挥棒”导向作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识人用人机制,才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挑重担、主动作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硬核赋能”。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之处见精神”。越是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越能锻炼一个干部、考验一个干部,也越能够识别一个干部。要积极选派优秀干部在信访维稳、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等吃劲岗位、重要岗位和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摔打磨炼,更明晰地识别干部在斗争实践中是不是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是不是做到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之际显出身手,是不是练就了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要让善作为、敢担当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对那些政治素质过硬、实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让吃苦者“吃香”,受累者受到重用,形成良好的用人“风向标”。

  有的干部要么躲事怕事、不作为慢作为,以“不出事万岁”为职业追求,要么面临复杂情况有想法缺办法、面对新生事物有胆识缺知识,工作有冲劲缺韧劲、有苦劳没功劳,存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现象。对这些在其位不担其责、尸位素餐、碌碌无为者,要做到及时调整,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干部如坐针毡,让“得过且过、躺平不干”的干部夜不能寐,只有做到让无为者“让位”、搅局者“出局”,才能破除“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

  还有的干部大兴“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甚至在政治纪律、政治原则面前玩“两面派”,面对大是大非“三缄其口”,当“好好先生”“墙头草顺风倒”,注定会因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而身败名裂。要织密织牢制度的笼子,在常态化的提醒教育中为干部“补钙提神”,在及时性的介入管理中为干部“修枝剪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不留情面地问责“踩红线”干部,从而真正树牢纪律“风向标”,促进干部在自我要求、自我约束、自我提高、自我完善中成长为可堪重任的栋梁之材。

  用好用活考核“指挥棒”,才能真正发挥考核作用,体现考核价值;才能更好督促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树立为民服务的正确政绩观;才能努力创造出更多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新业绩,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考核,高质量发展,党员干部责任编辑:周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