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食

清热消暑、生津润燥!推荐桂花乌梅桑葚饮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22-08-05 15:28:28
分享:

  乌梅又名梅实,《神农本草》记载其味酸性平,归肝、脾、胃大肠经,具有除热烦清、安心生津等功效。现代医学证明乌梅对多种细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菌作用,其中含有的大量苹果酸、柠檬酸能降低肠道酸碱值,促进肠蠕动,保护肠道功能及减少有毒物质的吸收。桑葚是一味药食两用的材料,据《中国药典》记载,它具有补血滋阴,生津润燥的功效,可用于眩晕耳鸣,心悸失眠,须发早白,血虚便秘等症。据现代药理研究,桑葚具有抗疲劳、抗衰老、调节免疫、调节血糖等作用;陈皮理气消滞,有运化脾胃,改善消化功能的作用。

  暑气是夏日的主气,暑邪乃火热之气所化,故为阳邪,最易伤津耗气,乌梅可酸甘化阴,桑葚可生津润燥,桂花可提香,是夏季很好的一款消暑饮品。但需要注意的是陈皮气香性温,大量使用容易耗气伤阴,因此本饮品中陈皮不宜过量,糖尿病人群不宜添加冰糖。

  材料:

  乌梅50g、桑葚干15g、陈皮1角、冰糖、桂花干适量(3-4人量)。

  制作方法:

  所有材料洗净后用,乌梅、桑葚干、陈皮可用清水500ml浸泡半小时;然后将乌梅、桑葚干(含浸泡的水)放入锅中加入清水至2000ml,大火烧开后转小火30分钟,接着加入适量桂花干、冰糖,搅拌并小火煲10分钟,关火晾凉即可食用。(来源:人民网)

关键词:夏季,乌梅,桂花责任编辑:黄云霞